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对执纪“空白”问责彰显从严治党力度
http://www.scol.com.cn(2016-11-28 7:39: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促进乡镇纪委履职尽责,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省纪委近日印发《促进乡镇纪委履责十项措施》,从管理体制、工作机制、履职保障等方面,有针对性地提出十项措施,划清乡镇纪委履责“界线”,有效解决制约乡镇纪委履职的一些突出问题,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实。执纪审查“空白”,乡镇纪委书记将被约谈。(11月27日《四川日报》)

  乡镇一级的纪委在从严治党中的作用十分重要。基层纪委的工作离老百姓最近,最能发现基层存在的问题,也是党和群众联系的最后“一公里”,其工作的大部分都是直接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情打交道,与那里的基层干部打交道。而基层干部要是作风出了问题,出现了慵懒乃至腐败现象,就会影响各项政策的贯彻落实,降低党和政府在基层的公信力。

  试想,如果执纪审查出现“空白”,这就证明乡镇纪检干部的履职情况有问题。全省那么多乡镇,需要做的工作肯定很多,这也正是基层纪委有很多工作可做的原因。出现“空白”,就表明纪检干部在时间、精力上的投入不够,而对此约谈乡镇纪委书记,就等于给这些基层纪检干部的头上戴了一个“紧箍咒”,将促使这些基层纪检干部更加用心、专心、尽心,以使从严治党真正在基层有效开展,而不是走过场、装门面、摆盆景。

  “执纪审查‘空白’乡镇纪委书记将被约谈”,这就是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的“问责不能感情用事,不能有怜悯之心,要‘较真’、‘叫板’,发挥震慑效应”重要讲话精神。而有时候,光靠嘴上的督促,文件的迫使,还不能使基层纪委的工作都能主动而为。而这时,就需要讲铁面的纪律。只有把严明党的纪律放在首位,严格执行党的各项政治纪律,才能促使基层纪检干部向前走,主动有为。只有乡镇纪委履行了监督职责,并要抓住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这个“龙头”不放,才不至于出现“空白”。还要把工作落实到位,不但要紧盯“不落实”、“慢作为”、严查这部分人,还要自身经得起考验,对自身的“空白”也要加以警觉。

  更多的时候,基层纪委的工作是主动而为,但有时候受慵懒散作风的影响,也需要对其注入动力。就像《措施》中提及的那样,对考核结果优秀的乡镇纪委要通报表扬,而对不敢于担当、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的乡镇纪检干部,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奖惩兼备,奖勤罚懒,双管齐下,就会遏制基层纪检干部的慵懒作风,激发其主动有为,积极进取的干劲。这就需要基层纪委勇于担当,把工作做到位,而不是出现“空白”。如今,媒体经常曝出某些乡镇存在着一些工作懒散,作风不实,吃喝等现象并没有完全杜绝。还有,扶贫攻坚中的“吃拿卡要”等违纪行为也时有发生,这与当前从严治党的要求格格不入。

  由此可见,必须重视乡镇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中存在的问题,如越位、错位、缺位、空位等问题。这次重点放在“空位”,空位即工作中的“空白”,说穿了就是慵懒散式的不作为。而出现“空白”将约谈乡镇纪委书记,就是在强化对乡镇纪委履行职责的监管。这就是坚持原则,勇于“亮剑”,主动承担责任,甚至敢于“碰硬”的表现,更是切实提高执纪审查的实效力、震慑力,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的纪检队伍的需要。

  所以,对基层纪检干部强化问责,就能使更多秉公执纪的纪检监察干部涌现出来,也是督促乡镇纪委履行职责,不忘使命。这种以问责管理基层纪检干部的方式,很值得期待,对提高执纪效率,达到从严治党的目的,都将产生积极影响。(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