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四川篇】省委书记信箱装的都是“信”
http://www.scol.com.cn(2016-11-23 7:40: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真没想到,向省委书记信箱投诉后,被拖欠的工资很快就发给我了。”在前不久省信访局媒体开放日上,记者听闻一个打工仔因被拖欠工资,上网求助“省委书记信箱”的故事。近日,记者拨通故事“主角”代江的电话。谈及这件事的结果,代江连说两声“我非常满意!”(11月22日《四川日报》)

  信箱倒过来读是“相信”,四川省委书记信箱就是让人“相信”的信箱,那一封封及时办理的网络来信,饱含着执政为民的深情厚意,而日益累积的“非常满意”,更说明信箱里装的是信更是“信”。

  这种“信”,来自于反映诉求的“绿色通道”。网上信箱是领导和群众联系的一个桥梁,也是百姓表达呼声的一个重要渠道。近几年,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和无纸化办公的推行,许多地方政府纷纷开通了领导网上信箱,成为畅通民意的“绿色通道”。就拿四川来说,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把书记、省长信箱作为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分别通过省政府官网、省信访局官网、人民网设立信箱,倾听群众诉求并及时回复办理。省领导更是在百忙中亲自阅批,今年上半年,省信访局报送群众来信受理和反馈专报14期,王东明书记全部圈阅,并连续3期在专报上做出批示。可见,四川省委书记信箱为群众反映诉求,开辟了“绿色通道”,成为暖民信箱、民情热线,架起了干群沟通交流的“连心桥”。

  这种“信”,来自于积极办理的“高速公路”。领导信箱是“网上群众路线”的一部分,必须体现便民,而衡量是否便民的重要指标就是:速度。我们看到:四川对网上来信的办理就很有速度,省委书记、省长信件办理原则、流程和时限做到“三个当日”,即当日信件当日认领、当日认领当日交办、办结当日公开回复,这也倒逼职能部门雷厉风行、高效办理。正是这样的速度和效率,使得代江在较短时间内得到拖欠的近8000元工资,而他对这次“工资拖欠”信件办理进行评价时也点击了“满意”。正如一位游客在人民网留言:“四川的办事效率及认真态度值得赞扬!”这简短的一句回复,却见证了四川办理网上来信的长期努力,这种努力也使群众走上了网络办理的“高速公路”。

  这种“信”,体现在把握施政的“民生风向”。政府开通网络信箱的初衷是为了办实事、办好事,省委书记信箱便捷直接、务实方便,于政府来说,节约管理成本,也是推进作风建设的“一扇窗”。当然,从施政的角度讲,通过对各类有关建议、投诉、咨询收集分析后,形成民意“晴雨表”,这种既有现实意义又有时代感的方式,成为指导工作的决策参考和施政“风向标”。我们看到:四川就把书记、省长信箱作为决策施政的重要参考,比如:根据群众反映的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补缴有关规定操作性不强问题,出台了《省人社厅关于下发〈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缴纳有关问题的处理意见〉补充意见的通知》,可见民意已经转化成工作决策,而省委施政更体现了鲜明的“民生风向”。

  信箱就该让百姓“信”,热线就该让民心“热”。透过四川省委书记信箱,我们感受到这种“信”的力量,体会到这种“热”的温度。(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