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使命与担当》展现新答卷留下新考题
http://www.scol.com.cn(2016-10-31 10:41: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广西区纪委联合广西电视台拍摄制作的《使命与担当——广西开展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助力脱贫攻坚纪实》专题片播放后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专题片用大量的详实材料,呈现出查处群众身边“微腐败”的生动的纪实历程,展现了广西纪委整风肃纪、推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的坚定决心,展现了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给党风政风改进、社风民风转变的重大成果。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担当。有没有担当精神,直接决定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成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重要讲话中多次强调,责任担当是领导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并从什么是责任担当、为什么要责任担当、怎么做到责任担当等方面,提出许多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要求。这些重要论述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和长远指导性,对推进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重大意义。

  担当要明确定位,还要不断提高担当能力。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苍蝇式”腐败不是小事,其量大面广,易发多发,传播“病菌”,扰民欺民,群众对此深恶痛绝。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让人民群众看得到、感受得到、享受得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际成果,是党的宗旨的具体化,是全党重要的政治责任,更是纪检监察机关的使命与担当。

  责重山岳,能者当之。面对当前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维护党和政府的形象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持之以恒“打虎拍蝇”,才能够赢得党心民心。党的事业历来是干出来的,而不是说出来的、写出来的。《使命与担当》专题片,为我们全面展现了始于去年开始的一场声势浩大的行动——广西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责任履行使命,用担当诠释忠诚,用好纪律审查这把尺子,通过全面排查一批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线索,严肃查处一批重点案件,集中通报一批典型案例,着力解决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教育警示一批干部,健全完善一批制度措施,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到基层,使广大党员干部时刻都有受到监督的“存在感”,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打虎拍蝇”带来的“获得感”。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使命与担当》专题片,全面、系统、深入总结全区各级各部门开展专项工作助力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和经验做法,让我们从中看到,郡县治,天下安;乡村治,百姓安。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每少一分,群众的“获得感”就会增加一分。只有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各项措施向基层延伸,真正解决老百姓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才能不断强化和巩固党的执政基础,让群众看得到、体会得到全面从严治党成果。

  时代赋予崇高使命,人民寄予深切期望。《使命与担当》专题片展现的是一张新答卷,留下的是一道新考题,既有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展望,也有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自励。与党中央的要求和广大群众的期望相比,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依然任重道远,还须砥砺奋进,驰而不息。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巩固和深化专项工作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广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啄木鸟精神,继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肩负新的使命和担当又出发、再发力,给人新的期待、新的信心。(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