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从严治党要有踏石留印的大决心
http://www.scol.com.cn(2016-10-21 7:53: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央视播出了大型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第三集《踏石留印》,主要聚焦各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与“四风”问题的查处。通过一些落马贪官的现身说法,揭露了各种“四风”马甲,深入分析了四风根源。专题片展现出了一种全面从严治党的磅礴气势。全面从严治党要有踏石留印的大决心,这既是一种经验总结,也是一种期盼和要求。

  亮出“红线”看决心。十八大以来,八项规定不仅成为了群众眼里的铁规,更成为了党员干部的一条红线。无论“四风”怎样花样翻新,对于各类违规违纪问题,从中央到地方各级纪委监察部门都亮出了利剑。在八项规定之下,有一些干部耍起了“小九九”,搞起了障眼法。不吃公款吃老板、公车难用借车用;景区开会游、傍会游;送现金变成送电子红包、电子礼品预付卡等。对于这些“四风”变种,对于这些不正之风,都逃离不了八项规定精神的约束,谁要是越过红线,坚决查处,绝不手软。针对公款吃喝,纪委监察部门打出了问责组合拳。首先是一律查清约谈,参加者本人要在组织生活会上讲一讲,红红脸、出出汗,严重的坚决处理。其次是加大问责力度,发生问题既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也追究相关领导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捅破“马甲”看决心。近年来,各种“四风”马甲不断翻新。一些党员干部将四风问题改头换面、转入地下,但从最终结果来看,都毫无例外的受到了严厉查处。八项规定一度让一些党员干部感到紧张,但为了吃喝,依然挖空心思逃避监督,于是就使出用矿泉水瓶装茅台的新招。把会议室改造成临时餐厅,公款吃喝化整为零,以办公用品、加班餐费的名目入账。这些公款吃喝者没有付出了代价,受到了严惩。领导干部的办公室里藏暗门,衣柜背后俨然是一个高级宾馆,类似这样花样翻新的“四风”问题并不少见,但最后还是躲不过查处。在公款旅游被明令禁止之下,有些人却还在想方设法,另辟蹊径,接受甚至主动要求服务对象安排旅游。即便搞起了“阴阳合同”,结果还是被查了出来。近年来,不仅国企高管,热衷于打高尔夫球,还有一些地方领导干部也热衷于此,《党纪处分条例》专门对此做出了刚性约束。

  从严查处看决心。踏石留印,既是一种决心,更是一种措施。决心体现在哪里?关键就在于能否从严查处这些违纪违规。从曝光通报来看,从“四风问题”网络举报平台,到“纠正四风监督举报直通车”,到“反四风一键通”举报窗口,一个个窗口的开通,反映的是发动群众监督的决心,体现的群众监督的热情。今年1月至8月,中央纪委先后14次对966起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对7303批、19302起问题进行通报曝光。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5105起,同比增长25.4%;处理党员干部35733人,给予处分26609人,处分比例达到74.5%,比去年同期高出11.5个百分点。这说明执纪越来越严绝非一句空话,说明全面从严治党正成为一种常态。(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