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依靠制度的力量破解腐败“前腐后继”怪圈
http://www.scol.com.cn(2016-10-19 8:37: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个地方或一个部门的几任主要领导因贪腐相继落马,这种现象被人们戏称之为“前腐后继”。2015年4月,云南省纪委发布消息,昆明市委书记高劲松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此时距离他就任昆明市委书记仅仅过去不到一年的时间。值得注意的是,在昆明市委书记这个职位上,已经连续三位“主人”倒下。高劲松的前任张田欣于2014年7月落马,而张田欣的前任仇和,2015年3月也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昆明市委书记的“前腐后继”不是孤例。(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前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雷日科夫曾引用过一句很有哲理的话:“权力应当成为一种负担。当它是负担时就会稳如泰山,而当权力变成一种乐趣时,那么一切也就完了。”近年来,多地曾经发生过同职位官员接连落马现象,且涉及数个领域,就是把“权力变成一种乐趣”的典型例证。孔子说过:“见不善如探汤。”当今世界,纷繁复杂,充斥各种诱惑,特别是权力诱惑、金钱诱惑、美色诱惑等等,都是“来者不善”,都是“沸水烫手”。遇见那些诱惑,就要像手伸到沸水一样,要赶紧缩手。如果不及时缩手,就会像温水煮青蛙一样,在“快乐”中走向“堕落”。

  那么,在诱惑面前,为什么有的人顶得住,有的人顶不住,尽管原因是多种多样的,但归根到底还是官员的自身问题,是他们的权力观出现病变。“权力导致腐败,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权力背后的巨大利益是滋生腐败的重要条件,而“权力任性”则是导致其腐化堕落的首要原因。自古以来,我国就有“前车之鉴后事之师”之说,意思是要从犯错误的事件中吸取反面的教训,引为戒鉴,防患于未然。令人遗憾的是,这类权力观病变的官员根本不把这一古训当回事儿,成为“病树”、“烂树”,并互相交叉传染,“前腐后继”,甚至“青出于蓝”,他们在获取片刻的享乐之后,最终都站到了被告席上,成为“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自溺”的佐证,教训惨痛、警示深刻。

  要杜绝“前腐后继”,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依靠制度的力量正风反腐,让权力成为一种负担,成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为人民服务的公器。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把纪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把握运用好“四种形态”,及时治“病树”、拔“烂树”、正“歪树”,不给权力“任性”的机会。要防线前移,用法律、制度把好选人用人关口,严格按政策办事、按原则办事、按纪律办事,不搞随意变通,不打“擦边球”,坚决与选人用人腐败行为作斗争,不让“带病提拔”有丝毫的生存空间。要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对“把权力当成乐趣”的官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把反腐利剑举起来,形成强大震慑,让“前腐后继”者寸步难行。

  唯有如此,才能让党纪国法真正挺起来,保障“制度铁笼”牢不可破,从而破解“前腐后继”的怪圈,避免权力运行中的越线离轨、脱纲离谱现象,避免“破窗效应”,使从政环境得到有效改善,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更加可期。(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