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全家福”与“全家腐”的分水岭

http://www.scol.com.cn(2016-10-17 8:26: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当今,贪腐案子,十之八九有亲属的影子。亲属多人涉案、家人先后坐牢,并非鲜见。人非草木,孰能无情?但领导干部,尤其是主政一方的主要领导干部,手握人民赋予的权力,若是不能理智地控制自己的情感,利令智昏,践踏纪律,谋私利、徇私情,其结果必将是害及自身、殃及家人、祸及百姓。(10月14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清人钱泳说过:“情有邪正之分;情正则圣贤也,情邪则禽兽也。可不警惧乎?”讲感情、重亲情乃人之常情,也是家庭美德,但是,“亲情如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由于党员干部身份的特殊性,尤其是手中掌握着人民所赋予的权力,在处理亲情和感情上,必须讲亲情不能错位,重友情不能变味,更不能在亲情面前放弃党性原则,把亲情凌驾于党纪国法之上。如果让亲情变成以权谋私的“砝码”,友情变成权钱交易的“幌子”,这不仅是对亲情和友情的绑架和亵渎,也会使亲情和友情失去纯真和本质,变成以权谋私者“自掘坟墓”的工具。

  民间曾流传这样一句顺口溜:“当官要公廉,亲情第一难”。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看,许多都与亲朋好友有关系,大部分都坏在亲情错位和友情变味上。其子通过“代言人”前台收钱,再让老子后台办事,进而完成买官卖官、权钱交易事项……在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的腐败案件中,有13名家庭成员涉案,可谓夫妻联手、父子上阵、兄弟串通、七大姑八大姨共同敛财。苏荣在“忏悔录”中写道:“我将自己主政的地方变成了亲朋故友谋取私利的经济领地,带坏了社会风气,也害了亲友。”他觉得亏欠家人,为了补偿,他放任他们以其之名大肆捞钱,行贿者因此找到“突破口”……希望“全家福”,结果“全家腐”,安徽省寿县原县委书记张绪鹏的教训更可谓深刻而惨痛。

  有一廉政格言说的好,“扭曲的信念,一颗随时引爆的炸弹;不义的钱财,一副银光闪闪的镣铐;错位的亲情,一根温柔软滑的绞绳。”人人都有亲情,但决不能逾越党纪国法。过分溺爱子女、纵容家属,必然祸起萧墙。苏荣、张绪鹏等落马贪官留下的惨痛教训,再次警醒我们:清廉是最好的亲情关爱。亲情友情再深亦有界,这个“界”就是“公”与“私”之界,就是“一念之差” 与“一步之遥”之界,就是“好干部”与“阶下囚”之界。把握好这个“界”,找准“全家福”与“全家腐”的分水岭,过好“亲情关”、“友情关”,是子女之幸、父母之幸、社会之幸;反之,所谓的“亲情”“友情”就会成为“腐败”的代名词。

  “国计已推肝胆许,家财不为子孙谋”。无论何时何地何事,面对亲情与原则,亲情与国法,亲情与前途,亲情与平安,各级党员干部都要头脑清醒,好好斟酌权衡,正确看待和把握亲情,处理好国与家的关系、党性与血缘的关系、亲情与民情的关系,家庭利益、亲人利益再高,也决不能超越党的利益和人民的利益,决不能突破法律与道德的屏障。诚如此,才能清廉一辈子,幸福一家人。否则,最终带给自己、家庭和子女的不是幸福、高贵,而是灾祸。(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