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媒体观察 >> 正文
师生互撕,不仅仅是斯文扫地
http://www.scol.com.cn(2016-10-23 8:21:58)  钱江晚报    编辑:盛飞
作者:高路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用脏话互泼、骂街的惯用手段,山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2014级的学生老师用起来也毫不含糊。辅导员日前当众公布了学生的四级考试成绩,引起部分学生不满,一些学生用匿名的方式,在班级QQ群里用脏话谩骂辅导员杨森。随后辅导员也用了比较激烈的言词回击。

  公布学生成绩,老师做错了吗?学的是英语专业,考的只是专业四级,一个难度并不高的考试,243名学生中竟然有35个人不合格,老师有这样的行为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手段纵然粗暴了些,动机并无恶意,它不该被粗暴对待。作为学生,纵然体会不到老师的良苦用心,也不该恶意曲解老师的用意;纵然完全不顾念师生情谊,也该做到对事不对人,保持对人起码的尊重;纵然没有程门立雪的雅量,也该有对老师的敬畏心。可是这些学生骂起老师来满口的污言秽语,完全意识不到自己的行为走得有多远。

  作为学生,学习才是本份,你连一些简单的考试都考不及格,没有感到羞耻;老师公布了成绩,你就有了羞耻之心了,就感觉无地自容了,这不是知耻而是恬不知耻。

  这是个个性张扬的时代,每个人口里都挂着权利,但又有几个人还记得自己身上的责任?在我们这样一个有着数千年尊师重教传统的国度,老师这个职业是有神圣含义的。一声“老师”里就藏着我们这个民族生生不息的文明密码。弟子事师,敬同于父,现在的学生却反其道而行之。这不是权利意识的觉醒,而是对传统道德的抛弃。我们忧心的不是谁对谁错的问题,而是一个充满人性温暖的师生关系何以沦落到一言不合就开撕的境地。

  这当然也不能全怪学生。师生关系的紧张由来已久,从在中小学时代起,老师对学生的唯一要求几乎就是成绩,成绩之外你很少能体会到为师者的温暖。在这种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学生,他对师生关系的那根感情的弦早就已经断了。到了大学情况愈发严重,除了课堂,难得见到老师,大学四年,你甚至完全不用跟老师有什么个人关系上的交集。

  工厂化的教学,师生关系蜕化成简单的教与学的关系。在一些高校甚至恶化为老板与被雇佣者的关系,老师拿学生当谋利的工具、廉价的劳动力,老师不立身,又怎么能要求学生立德?

  尊重老师是有前提的,那就是老师,哪怕打了骂了也是为自己好。可是扪心自问一下,有多少老师是将学生的利益真正放在心底的?一个平时连人影都不怎么看得到的人,突然跑出来要行使一个老师的权利,恐怕是缺乏说服力的。

  错误是双方犯下的,自然得由双方共同解决,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心里得明白,不管环境怎么变,有些东西是不变的,要不然就是缘木求鱼不得要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