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上的浪费是“不忠不孝”

http://www.scol.com.cn(2016-10-17 9:04:02)  红网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姜文来
作者:姜文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6年年初,中国农业大学的一组调查数据显示,仅餐饮浪费的蛋白质、脂肪,全国一年就要高达1100万吨,这相当于2亿人一年的口粮。在10月16日“世界粮食日”到来之际,记者对西安古城的部分就餐场所进行调查走访,发现除一些学校食堂较能做到“光盘”外,其他不少就餐场所浪费粮食之严重,已到了不容忽视的地步。10月12日、13日、14日,暗访记者连续三天时间进入西安市长安区政府的食堂内进行暗访。记者发现,尽管食堂墙壁和餐桌上有张贴和摆放着杜绝浪费的宣传品,但来就餐的公务人员吃完饭后,不少餐盘上还是剩有米饭或菜,还有的一碗面条只吃了一半,人已经不见了。(10月16日中国新闻网)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是我们小时候爸爸妈妈教我们的儿歌,几乎每个人都熟悉,都倒背如流,他告诉我们,粮食来之不易,要珍惜粮食,不能浪费。在上小学、中学、大学的时候,老师也不断地提醒教育我们,不要浪费粮食,可以说“珍惜粮食”的教育伴随着我们的成长。可为什么还存在大量的浪费粮食现象呢,除了我们的教育重于说教之外,重要的是将爸爸妈妈、老师们的话当作“耳旁风”。他说他的,我做我的,是典型的 “听一套,做一套”,是 “忘了本”,也是不折不扣的“阳奉阴违”。说得更重一些,这种不将长者的话放在心上的行为,是一种典型的“不孝”。

  餐桌上的浪费也是对国家的不忠。我国水资源、耕地短缺,生态破坏严重,生产粮食成本高,浪费粮食等于浪费耕地和水资源,这不是骇人听闻。我国水资源利用效率较低,生产一公斤粮食需要接近一吨水,加之粮食生产过程中加工、运输和饭食制作,消耗的水量将更多。经过无数道工序送到我们嘴边的食物却被浪费了,实属可惜。令人不能理解的是,公务员队伍中也存在大量的浪费粮食现象,这是最不应该的。公务员是素质相对高的一个群体,对国情、国家政策应该比常人有更多的了解,在节约粮食方面应该作为模范,而实际上有相当一部分公务员却与普通大众一样,说明对公务员进行节约粮食的教育也不能放松。公务员浪费粮食从小的方面来说,是不拘小节,没有养成珍惜粮食的习惯。从大的方面来说,是“不忠”,是对国家的 “不忠”,这不是扣帽子,理论上确实如此。

  为何公务员也成为浪费粮食的群体?可以从经济上来解释。报道中称,“就餐的公务员用自助餐盘盛放食物,两元一份,可以选择3个菜加一份米饭,有时候还有汤可以喝。”这就是答案之一。两元一份的午餐现在哪里找?只能到公务员的食堂里寻,这还算贵的,还有一元一份的午餐呢。相对于市场价提供的午餐,很多公务员食堂中的午餐就是“白菜价”。

  餐桌上的浪费是不忠不孝。餐桌上的浪费需要系统治理,“谁浪费罚谁”是简单有效的手段,有必要加大力度推广。在全民中树立“浪费可耻”“浪费粮食是不忠不孝”的理念,以确保餐桌文明,也是我们一项长期的宣传任务。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