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让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走红”网络
http://www.scol.com.cn(2016-10-31 10:40: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旭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员干部注意了!这些事情不能做”“核心!读懂六中全会关键信息”“六中全会公报十次喊话高级干部:官越大越要守规矩”……近日,以人民日报客户端为代表的主流媒体,陆续推出解读十八届六中全精神的消息。

  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研究了从严治党重大问题,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学习好、宣传好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让全会精神落地生根,是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

  宣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要准确把握住时代特征。我国已有互联网用户7亿人,网络已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主渠道和主阵地,宣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要抓住网络平台。目前,绝大多数主流媒体都在充分利用网络平台,通过微博、微信、微视和客户端,大力宣传六中全会精神,网络宣传的氛围已经形成。但是,要让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走红”网络,还需要让网络宣传更新颖、更接地气、更具实效。

  一是形式要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前夕,人民日报客户端玩了一把“快闪”,让长征精神闪发出青春和时代气息,网友赞声一片。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内容,相对于普通党员和群众来说显得有些枯燥,把枯燥的内容转换为群众喜欢的“养分”,需要在形式上创新。值得注意的是,并不是利用了新媒体就是创新,现在新媒体传播方式已司空见惯,如果不去专研如何让媒体更时尚、更对群众胃口,新媒体也不会对群众产生吸引力。

  二是内容要新。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集中体现在全会公报中。宣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必须向公众宣传公报,但又不能照本宣科、拘泥于公报。照本宣科就会索然无味,拘泥于公报就会缺乏新意。要认真分析受众群体的特点,把与受众关系最密切的内容提炼出来,有主有次,突出重点;要深挖全会精神背后的内涵,通过专家解读等方式,让公众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

  三是语言要新。互联网时代,网民阅读和交流的语言也打上了互联网的烙印,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网络流行语的大量产生和快速更替。宣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也要把握网络语言的特点,深入研究网民语言习惯,在确保全会精神内容准确性的前提下,要习惯站在网民的立场、用网民的语言和习惯,讲好网民喜欢听的故事。

  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重要内容。全会精神是否能够得到贯彻落实,事关每一名群众的切身利益。让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走红”网络,提高宣传的质量和效果,是每一名媒体人肩负的责任。(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