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关键是管住一把手
http://www.scol.com.cn(2016-10-31 8:17: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唐剑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制度保障。

  全会提出:“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必须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党内不允许有不受制约的权力,也不允许有不受监督的特殊党员。”有专家学者认为,在我国公务员队伍中,党员占绝大多数,党内监督至关重要。加上之前公布的问责条例、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法规,使党内监督体系进一步完善。

  为了避免过去那种“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状况,这次全会明确提出把“必须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作为抓手,让有效监督落到实处,使“党内不允许有不受制约的权力,也不允许有不受监督的特殊党员”成为一条“高压线”。如果党内有不受制约的权力,有像当年慕绥新那样的“党内个体户”存在,全面从严治党就只能是“阵雨”、“阵风”;“阵雨”下过之后,“阵风”刮过之后,一切又都恢复了从前。在对领导干部监督的问题上,如果管不住“一把手”,再严厉的制度,再严厉的惩戒,也只能是“中看不中吃”。

  在一个地方,在一个单位,在一个班子,“一把手”甚至就是风向标。不仅副职会向“一把手”看,中层领导会向“一把手”看;就是群众,左边的群众会向“一把手”看,右边的群众也会向“一把手”看。这个问题,不是新问题,也不是新发现;自古就有“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的教训。“楚王好细腰”这件事,记载在众多古籍中。其中,《战国策》和《墨子》中描述得比较详细。楚王只是喜欢男子有纤细的腰身,并没有提倡,也没有发文,更没有作为提拔任用标准,但大臣们为了得宠,争相节衣缩食,才导致了“饿死人”的悲剧发生。

  只有把“一把手”作为监督重点,只有管住了“一把手”,才能够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大型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第八集《标本兼治》中,蒋洁敏有一段忏悔,值得人们深思:“什么都要抓一把手才行,管住了一把手,就管住了问题的绝大部分。中石油出了这些问题,腐败的问题,我是负主要责任的。我带头破坏了制度,别人也能破坏制度,我腐败,别人也能腐败,所以我是中石油的历史罪人。这个我认识得非常沉重非常清楚,我对不起他们。”

  蒋洁敏,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原“一把手”。他承认“我是中石油的历史罪人”。原来蒋洁敏这样执行制度:本来油气田合作开采权的审批,有一套完整的制度,要经过严谨的程序,但多名中石油高管,为满足蒋洁敏的要求,把制度抛在了脑后。时任中石油原总地质师王道富说:“本应按照文件要求的程序把关,但我想是蒋洁敏安排的事情,把它办好就行了”。蒋洁敏事件说明:监督不到情况下,“一把手”想干什么就能干什么,想干什么就能干成什么。

  在一个地方,在一个单位,在一个班子,尽管“一把手”的权力很大,大的一手遮天,那些副职、中层,群众叫雁过拔毛的人为“小鬼”,也有一定的权力。这些权力足可以让过往的大雁“留下”可爱的羽毛,甚至可以用“卡”的方式,让大雁主动献上五光十色的羽毛。“一把手”腐败之后,副职、中层,就会纷纷效仿;要不在一些班子会出现“一窝烂”情况。

  这次通过的党内监督条例,给党内监督再添利剑,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加强对同级党委监督,调动民众反腐积极性,使监督不留空白、不留死角。“党内没有不受制约的权力,党内没有不受监督的特殊党员”,才能满足群众期待,才标志着全面从严治党正在走向成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