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与时俱进的从严治党宣言书
http://www.scol.com.cn(2016-10-29 14:45: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作了重要讲话。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10月28日新华网)

  与时俱进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在制度建设上体现得尤为突出。如今,六中全会对从严治党做出战略部署,正是基于国情、党情的新变化,对制度建设进行革故鼎新,体现了我们党对执政规律的新认识、对实践经验的新总结、对顶层设计的新思考,是一份与时俱进的从严治党宣言书。

  “纪纲一废,何事不生?”如果纪律不严,多数党员都脱管,全面从严治党就成为一句空话。历史告诉我们,党内政治生活必须走上正轨,才能避免政治错误的发生;党内监督坚强有力,才能确保风清气正。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加强纪律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开创性地提出“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这一新思想新理念,并积极付诸实践。从突出强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到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一系列管党治党组合拳,为党内法规制度创新奠定了坚实的实践基础,使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君子为国,正其纲纪,治其法度。”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而党内法规是从严治党的“戒尺”和“法锤”,只有与时俱进,不断增添新内涵,不断完善法规体系,才能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提供制度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或修订的党内法规超过50部,超过现行150多部中央党内法规的三分之一,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到修订准则和条例、明确“六项纪律”,再到提出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党规党纪的笼子越扎越紧,从严治党制度体系日趋完善。从中可以看出,我们党制度建设的一个总体规律是实践探索在前,总结提炼在后,实现了党内法规的与时俱进、革故鼎新。

  “世异则事异,事异则备变”,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精髓就在于:实现认识深化与实践创新的良性循环上升。而我们党正是以从严治党、抓铁有痕的坚定决心,与时俱进加强制度建设,从“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到“党的建设就是要严”,再到“坚持党要管党和从严治党”,每一次对纪律的要求,都反映了党对从严治党规律认识的深化,突出体现了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而本次六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不仅进一步完善了党内制度体系,更将全面从严治党推向了新高度、新境界。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六中全会两个文件最鲜明的特点就是继承和创新的有机统一,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生动实践,对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进行了集纳,充分体现了保持优良传统和与时俱进的高度融合。比如:放在从严治党正逐步落实落细的场景下来看,原来的《党内监督条例》的许多条款过于原则性,具体的操作性不强。而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使其更加具有可操作性,有助于扎紧制度笼子,加快构建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运行有效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六中全会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彰显了我们党与时俱进、革故鼎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必将推动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开创新局面、提升新高度。(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