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从严治党须抓住“党内监督”
http://www.scol.com.cn(2016-10-29 14:43: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六中全会27日闭幕,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主题,审议通过了两个重要文件--《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2016年10月28日 新华社)

  监督在很多人眼里是“千里眼”、“顺风耳”,用互联网+思维说是摄像头、天网,不管是哪一种方式,都说明了党内监督的重要性,更表明了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让权责能够在监督下对等起来。

  六中全会的公报释放了从严治党的最强音,更是以十二大关键词囊括了整个六中全会精神,在公报中,“监督”出现40余次。这不但说明了党和政府对监督的重视,更是把“监督”提升到一个更重要的位置。

  中国共产党刚刚隆重庆祝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依稀记得《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这不仅仅是一种自律更是一种他律,归结起来就是监督的力量,能够懂得在各种诱惑下自我净化,但是,有的党员干部却从“第一次”伸手开始,越来越无法自拔,在监督的盲区下,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假如,“党内监督”能够早一点发现,能够早一点约谈提醒,把问题扼杀在“摇篮中”,是不是就不会有党员干部为自己曾经做过的错事而悔恨呢?党内监督意在让干部懂得“打铁还要自身硬”,更告诉党员干部要更好地从严治党,保护好自己,就不要总“躲”起来,公开透明,敢于接受群众的监督,敢于把自己暴露在阳光下,用光明磊磊,坦荡荡来面对自身不足,来攻破权力的诱惑。

  增强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既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又要明确监督重点对象是主要领导,更要看到党内监督没有“特例”,才能用权不在任性,在监督下用权,失责也当负责,才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