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十八届六中全会既是经验总结又是全面部署
http://www.scol.com.cn(2016-10-28 10:44: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作重要讲话。(10月28日《人民日报》)

  全会号召,全党同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深入贯彻本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从会议公报来看,六中全会既是对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经验的一次系统总结又是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次全面部署。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坚持治标治本双管齐下,在治标上以执行八项规定为抓手,反“四风”、转作风,在全党开展了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了“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专题学习教育,完成巡视全覆盖。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一大批“老虎”“苍蝇”落马被查,自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全国已累计查处18.7万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2万人,彰显了反腐倡廉的信心和决心,治标为治本赢得了时间。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不断适时修订、出台新的条例、法规,以保证其适用性与科学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的制定,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提供了尺子和依据。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已初步建立,党内政治生态进一步净化,党风、政风、民风为之焕然一新,赢得了党心民心,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全会在系统性总结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经验的基础上,为接下来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作出了全面部署。会议强调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是全党的共同任务。并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这一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坚定理想信念这一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严明党的纪律,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集体领导制度,坚持党内民主,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坚持党内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相结合等方面作出了总体要求。

  十八届六中全会再次吹响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新的号角,当前应把学习宣传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头等大事,抓好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