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让党内监督成为管党治党利器
http://www.scol.com.cn(2016-10-26 14:32: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主要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围绕党内监督话题,媒体在聚焦,网友在热议,党员干部也在深思,如何来认识和落实党内监督,对于深刻领会六中全会精神,对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具有深远意义。

  对于拥有8800多万党员的一个党来说,管理好这么多的党员并让其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可谓是难上加难。正因为难,所以才把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到了治国理政的核心地位。从六中全会重点制定和修订的两个文件来看,一个是党内政治生活,一个是党内监督,从标准和手段上来为全面从严治党确立了法治支撑。磨砺党内监督利剑,必将成为一项工作重点。

  为监督利剑注入“剑气”。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这是推进和落实党内监督的基本原则,也是浇筑监督利剑的“剑气”。对于广大党员干部、纪委检察机关和各级党组织来说,必须要从严落实党内监督相关程序与办法,必须从严遵守相关制度规定,无论权力有多大,无论职位有多高,都应该主动接受党内监督,都应该积极推进党内监督。在全面从严治党成为治国理政的战略之一后,随着党内监督制度和法规体系不断健全和完善,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基础也将不断夯实,党内监督必将成为管党治党锻造的又一个利器。

  为监督利剑注入纪律刚性。落实党内监督关键要强化党员干部的自觉意识,打铁还需自身硬。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法律法规的前面,才能让党内监督更加坚守有力。要坚定“四种意识”,与中央和地方党委政府的大政方针保持高度一致;要做到团结一致,要发挥和依靠班子成员的力量,要团结和凝聚大家的力量去攻坚克难;要严格遵循组织规定,即便自己的单位的一把手,也要严守组织程序,不能凌驾于组织之上;要严格要求自己,并且也要管好自己身边的人。激活党员干部的内生动力与监督活力,才能让党内监督成为利器。

  为监督利剑磨砺刀锋。客观而言,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到地方都重点从底线红线上对党员干部进行行为规范。从“八项规定”“六条禁令”,到《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从《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到《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成为了一种常态。但要落实好这些治党规定,还必须突出监督执纪的威力。如何抓早抓小,如何保护和爱护干部,我们不仅要紧盯党员干部的违纪违规问题,更要密切关注他们的思想动态和政治意识。尤其要探索更加有效的党内监督形式,丰富“三会一课”形式与内容,调动和发挥党员的监督积极性。(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