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党内政治生活是干部作风“试金石”
http://www.scol.com.cn(2016-10-26 8:14: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将审议《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为啥要制定这个党内政治生活新准则,又该如何来精准识别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如何才能做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确实是一个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要破解这些问题,既需要综合审视,也需要自我。

  随着时代的变化,面对“四种危险”和“四大考验”,当全面从严治党成为“四个全面”治国理政的核心统领之后,修订完善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就成为了当务之急和现实之需。对于党员干部而言,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就是干部作风的试金石,必须抓紧抓实抓到位。

  党内政治生活一种党员履行自身义务的基本要求。从党性层面而言,党员干部必须要起码的党性意识,因为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党性意识从哪里来,这需要在严格的党内生活中进行锤炼和提升。从现实而言,党内政治生活不仅影响到党员干部的作风,而且也影响到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员、干部作风。一个班子强不强、有没有战斗力也与党内政治生活密切相关;一个领导干部强不强、威信高不高,也同是否经过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密切相关。对于党员干部而言,我们不仅要积极主动参加党内政治生活,更要在思想意识上重视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和严肃性。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敢于正面出击。近年来,一些地方不同程度的出现了这样那样的乱象。比如,有的搞拉帮结派的“圈子文化”, 还有的搞家长制、独断专行,有的地方自由主义、分散主义、好人主义、个人主义盛行等等,以至于一些人不知党内政治生活为何物,是非判断十分模糊,弄得党内生活很不正常。从一些贪腐官员的教训来看,他们之所以会走向与党和人民背道而驰的不归之路,关键就在于放松了自己对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要求。对于每一个党员干部而言,就是要对这些现实生活中的现象问题引起警惕,切忌不可大而化之,不当一回事。要增强对损害党内政治生活问题的识别力,做到防微杜渐,自我提升。

  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做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篇大文章,关键要做到明规矩、重担当、严监督。明规矩就是要有鲜明的纪律意识,不能因为自己是领导干部就可以凌驾于组织和规则之上,也不能因为自己是普通党员就放松了自我要求。要全面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时时处处讲原则、按原则办事。重担当就是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是“喊广播”,不是“手电筒”,而是要身体力行,从自己做起。每个党员干部都要增强角色意识和政治担当,要主动激活8800多万党员“细胞活力”。要敢于同形形色色违反党内政治生活原则和制度的现象作斗争。严监督就是要敢于红脸出汗,从某种意义而言,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本身就是一种党内监督,通过党内组织生活指出某些党员干部的缺点和不足,既接受他人监督,也监督他人,大家取长补短,彼此“扯袖子、咬耳朵,红脸出汗”,就会共同进步。(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