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把“严”字刻在“打铁之锤”上
http://www.scol.com.cn(2016-10-25 7:37: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将在北京召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全面系统战略部署,将在党的建设光辉历程中,镌刻下时代经纬,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迈向更加广阔的新天地。(10月23日新华网)

  万事严中取,千古律生威。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自我净化,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正是因为严字当头,治党有方。换言之,我们党之所以永葆“自身硬”,就是因为在“打铁之锤”上镌刻了一个深深的“严”字。

  把“严”字刻在“打铁之锤”上,体现在以上率下,发挥出示范引领效应。“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之身。”近四年来,从严治党的“自身硬”率先从中央政治局发力,形成了巨大的“头雁引领效应”。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作出“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庄严承诺。言必信,行必果。近四年间,从赴河北调研时吃大盆菜,到在四川芦山地震灾区住临时板房;从北京庆丰包子铺排队点餐,到陕北梁家河用自己的钱为乡亲购买年货,总书记用实际行动作出了“自身硬”的表率,这不仅是对庄严承诺的兑现,更是对全面从严治党的示范引领。

  把“严”字刻在“打铁之锤”上,体现在涤荡四风,发挥出正风肃纪效应。百代兴盛依清正,千秋基业仗民心。清风正气是执政的基石、百姓的期待,或许正是基于这一认识,中央政治局带领全党落实八项规定、破除“四风”, 党风政风为之一振、社情民风为之一新。端午抓公款购买粽子等节礼、中秋抓公款购买月饼等节礼、春节抓公款购买爆竹等年货节礼……四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厉行八项规定,释放出持续纠正“四风”的强烈信号。实践证明,厉行八项规定,换来的是党的肌体健康,赢得的是贵过黄金的党心民心,这是历史的昭示,现实的要求,更是迈向未来的重要保证。

  把“严”字刻在“打铁之锤”上,体现在铁腕反腐,发挥出激浊扬清效应。“锄一害而众苗成,刑一恶而万民悦。”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保持从严治党高压态势,连出重拳、频繁亮剑,以铁腕反腐顺应了党心民意。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6年9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01.8万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1万人。一个个实打实的数字,是我党兑现从严治党承诺的最有力证明,也表明我们党面对腐败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特别是党中央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表明我们党反腐败不是看人下菜的“势利店”,不是争权夺利的“纸牌屋”,也不是有头无尾的“烂尾楼”。

  把“严”字刻在“打铁之锤”上,体现在深化教育,发挥出固本清源效应。“树朽先朽于根,人毁先毁于心。”大量案例警示我们,党员如果忘记初心,必然走上迷途。所以说,全面从严治党,既要注重规范惩戒,更要发挥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引领作用。近年来,从践行群众路线,到倡导“三严三实”,到推动“两学一做”……我们党不断深化思想教育,始终保持不断淬炼党性“炉火”的温度,让党员经历了一次次触及灵魂的政治洗礼、一次次直击要害的刮骨祛毒、一次次牢记信念的精神补钙。正是在这样的思想教育中,绝大多数党员才能不忘初心,发挥了固本清源的效应。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实践证明:我们党之所以成为一个信仰坚定、纪律严明、作风过硬、清正廉洁的政党,就是因为抓住了从严治党这个“本”和“源”。我们相信,随着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我们党一定会更好地抓源治本,在从严治党四个字上打下“一锤更比一锤硬”的深深烙印。(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