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六中全会照亮全面从严治党治本之路
http://www.scol.com.cn(2016-10-24 11:36: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日起至27日,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将在北京召开,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10月24日四川在线)

  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外记者见面会上,告诫“全党必须警醒起来”,并作出了“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庄严承诺。由此,中国共产党进入了从严治党的新阶段。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上率下的带领下,随着一系列正风肃纪、反腐倡廉举措的不断推进,一批“老虎”、“苍蝇”等党内的腐败蛀虫纷纷落马被查受,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得到解决,党风、政风为之焕然一新。不仅如此,就在此前的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问卷调查显示,69.4%的受访者认为,中央八项规定出台近4年,社会风气有了明显改善。由此可以说全面从严治党已取得显著成果。

  虽然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中共就提出“从严治党”,但纵观十八大以来治党的力度和强度,其对腐败分子的震慑是空前的,对党心民心的振奋也是空前的。2014年12月,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其中全面从严治党成为四个全面之一,彰显了中共中央从严治党的决心。持之以恒地惩治腐败和正风肃纪,既净化了党员干部队伍,又对队伍建设起到正面导向作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氛围逐步形成。

  2013年1月23日,在中纪委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王岐山强调要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坚持标本兼治,当前要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如何治本,其实就是要构建一个不敢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通过反腐败来为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保障。如果说,查处腐败案件只是治标,那么全面加强纪律建设就是治本。相信,六中全会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将成为反腐败由治标反腐走向治本反腐的转折点。

  扎紧制度笼子,完善法规体系,无疑是管党治党的根本之策、长远之计。事实上,在此前反腐治本期间,党中央制定出台的“八项规定”、《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列》等等规定制度,正是扎紧扎牢党纪党规制度笼子,为建立有效的治本机制作出铺垫和夯实基础。此次召开的六中全会正是要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修订党内监督条例,其必将“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把反腐倡廉推上标本兼治的轨道,从而筑牢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根基。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研究全面从严治党,不仅有力体现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决心,也明确传递了加强党的制度建设的强烈信号,吹响了全面从严治党治本冲锋号,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建新常态永远在路上。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