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用“传奇精神”再创“传奇业绩”
http://www.scol.com.cn(2016-10-22 8:26: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21日上午10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10月21日《人民日报》)

  “奇迹是信仰最宠爱的孩子。”歌德先生的这一断言,在长征路上得到有力的印证。长征作为人类历史上的奇迹,其背后正是一种坚定的信仰、一种传奇的精神,而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长征精神的“传奇”所在,落实讲话精神就是要高举信仰的火炬,用“传奇精神”再创“传奇业绩”。

  长征是惊天动地的革命壮举,是举世无双的辉煌史诗,是民族精神的巍峨丰碑。它犹如一条萦绕于山河间的红飘带,锻造着共产党人坚忍不拔的精神意志,书写下中华民族的不朽传奇。对此,习近平总书记用“四个伟大远征”做出了精准概括: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检验真理的伟大远征、唤醒民众的伟大远征、开创新局的伟大远征,这是对长征胜利的深刻揭示,是对长征精神的精辟论述,它蕴含着一种自强不息的 “精神密钥”,见证着一种气吞山河的“传奇力量”。

  “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锐兵精甲,不能御也。”回望长征,红军之所以以少胜多、以弱胜强,冲破上百万国民党军队的围追堵截,渡江河、翻雪山、过草地,走遍千山万水,战胜千难万险,其根源就在于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百折不挠的英雄气概、敢于胜利的革命风范。可以说,在风雨如磐的长征路上,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激励和指引着红军一路向前,开辟了一条创造历史的精神航道。

  “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漫漫长征路上,正是凭着镰刀斧头的旗帜屹立不倒,正是凭着理想信念的火炬熊熊燃烧,红军才取得了最终的胜利。80年过去了,这种精神的力量穿越时空,在岁月的打磨中愈发震撼人心,这种信念激励着后来者在新的长征路上拼搏前行,这种精神在时光的洗礼中一直在传承,而且显得越发闪亮。从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大庆精神,到“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长征精神就像种子一样,不断在中华大地上开花结果。

  巍巍丰碑,传递无穷力量;不朽精神,激励接续奋斗。穿越抗战的烽火,迎来天翻地覆的巨变,走过激情燃烧的岁月,迈向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如今,民族复兴梦想越接近,更需要我们发扬长征精神。面对改革发展稳定的繁重任务和各种困难,我们更要拿出飞夺泸定桥的胆气、转战乌蒙山的豪气、强渡嘉陵江的勇气。要乐于吃苦,以革命理想高于天的钢铁信念,保持不变初心;要勇于攻坚,以创业艰难百战多的拼搏精神,夯实价值底座;要忠于人民,以心中有民不忘本的宗旨情怀,坚守思想内涵;要善于变革,以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创新品质,谋求发展突破。一句话,要以弘扬长征精神,聚合民族复兴的“洪荒之力”。

  有什么样的信仰,就有什么样的方向;有什么样的精神,就能创造什么样的奇迹。我们坚信,只要怀着初心前行,就永远不会迷失方向;只要弘扬长征精神,就一定能续写新的传奇。(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