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记住来时的路,方能远行
http://www.scol.com.cn(2016-10-21 14:32: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宋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长征永远在路上。一个不记得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民族。不论我们的事业发展到哪一步,不论我们取得了多大成就,我们都要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奋勇前进。(选自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讲话。)

  长征是一次伟大的远征,是一个叹为观止的奇迹,是一首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不朽史诗。长征改变了中国的命运,开辟了中国革命继往开来的光明道路,奠定了中国革命胜利前进的重要基础;它改变了世界历史发展的进程、创造了一种全人类都为之景仰和钦佩的精神!时间在远去,作为新生代的我们,似乎离那个苦难的充满硝烟的岁月很遥远,但是“一个不记得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民族。”养尊处优,不能养弱了精神气质;安居乐业,不能安静了奋进的斗志!

  铭记历史,传承革命的锐气和斗志。中华民族是一个自信和不断创新奇迹的民族。在重重包围中,在险象重生中,这支代表红色力量的队伍,为了党和民族的生死存亡,走遍两万五千里,作战两万多次,使中国革命转危为安、绝处逢生!上有飞机轰炸,下有围追堵截,红军突破湘江、四渡赤水、攻克娄山关、飞夺泸定桥、强渡大渡河、激战腊子口,每一壮举都惊天地、泣鬼神!虽然每300米的征程,就有一个烈士英勇的倒下,但是,我们的队伍没有放弃,没有退缩,没有动摇!长征不仅仅是中华民族的历史奇迹,更是不可磨灭的精神丰碑。我们铭记历史,要记住的,正是长征精神的鼓舞和感召,正是革命无往不胜的锐志!

  不忘初心,练就为民的情怀和作风。失去民心就是失去根基,失去民心就是失去一切。在漫漫长征途中,我们的队伍紧紧地依靠团结群众,最后在革命的实践中不断地发展壮大。走好新的长征路,就要坚定恪守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高举中华民族的前行之“灯”、精神之“钙”,践行为民之实务;就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抵御功利思维和腐朽文化侵染,自觉做助力民族复兴的筑梦人和践行者;就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继承优良传统,时刻心系群众,致力民生,扎扎实实地走基层、入农户、在田间、到炕头、问民生、抓扶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

  奋发图强,展示时代的精神和风貌。我们时刻缅怀过去,就是为了记住来时的路,弘扬长征精神,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长征精神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面对形形色色的敌人一决生死、克敌制胜。今天,我们站在决胜全面小康的新征程上,虽然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目标,也更有能力、有信心实现这个历史目标,但是我们的基本国情没有变,全面深化改革又步入了深水区,更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去传承长征精神,磨练意志去迎接挑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非轻而易举就会来到,更不会一蹴而就,与80年前的长征相比,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是新的长征。国际国内复杂严峻的形势,各种思想的强势侵蚀,经济下行压力来袭,突发的灾难困难,工作生活林林种种的问题,就好比长征途中的无数“雪山”、“草地”,而长征精神始终熠熠生辉,激励我们立足岗位、立足行业和立足地发展方做贡献,指引我们在新的征路上走得稳、走得好、走得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