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长征精神:撑起伟大复兴的脊梁
http://www.scol.com.cn(2016-10-21 8:48: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浩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千山万水,谱写壮丽史诗;不忘初心,踏上新的征程。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文艺晚会《永远的长征》19日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与首都3000多名群众一起观看演出,共同回望那段光辉岁月。(新华网10月19日)

  赤水河畔的围追堵截,泸定桥上的铁锁寒钩,大草地的沼泽暗流,雪山上的冰风刺骨,八十载岁月的沧桑洪流淹没多少前尘往事,然而这些历史的记忆却依旧清晰。在那个烽火连天、硝烟弥漫的年代,红军长征的胜利为中国革命保留了希望,井冈山的星星之火在历经长征途中生死存亡的考验之后终于成为燎原之势,为实现民族独立奠定了基础。中国工农红军所走过的二万五千里路程不但是军事史上的奇迹,更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矢志不渝的革命精神的集中体现。长征精神早已熔铸成中国人民心中一座不朽的精神丰碑,撑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钢铁脊梁。

  历时两年、行程两万五千里,面对强敌的围追堵截和极度艰险的自然条件,中国工农红军完成了史无前例的战略转移,红军的大无畏英雄气概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也让长征成为了一种力量。当前,我们正走在民族复兴的路上,前途漫漫,困难实多,但只要回望一眼革命前辈长征路上的艰难险阻和他们奋斗的历程,今天的困难实在微不足道,长征精神也必会鼓舞所有党员干部充满信息和力量,披荆斩棘、乘风破浪,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复兴路上党员干部就是要有这股乐观主义精神和不断激励自身、振奋人心的力量,才能不断战胜各种挑战和困难,在实现复兴梦想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红军长征也再次表明只有经历艰难困苦的磨练,才能铸就钢铁般的队伍,越是在艰苦环境中的付出才会更有收获。毛主席曾评价“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正是因为长征,才让更多的贫苦劳动人民了解了红军,了解了中国共产党;也是因为长征,共产主义理想和建设新中国的革命目标才让更多的有识之士和贫苦大众熟悉;更是因为长征,为中国革命留下了最坚实的力量。时至今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仍会面临各种困难和挑战,但全体党员干部要善于学习革命前辈愈挫愈勇的精神,在困难中进取,在挫折中勃发,磨练意志、提高自身本领,要有为人民群众和党的事业献身的担当和勇气,推动伟大复兴征程不断前进。

  丰碑不朽,因为有人瞻仰,脊梁长存,因为有人献身。长征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一座丰碑,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依靠的脊梁。因此,我们要坚定不移的传承和发扬长征精神,铭记先烈长征的丰功伟绩,学习先烈为国为民的献身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在伟大复兴的新长征路上,奋勇前进,撑起中国脊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