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用“长征精神”凝聚民族复兴的浩然正气
http://www.scol.com.cn(2016-10-21 7:59: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何竹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日的临近,从中央到地方都用不同的形式举行隆重的庆祝活动。10月19日晚,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文艺晚会《永远的长征》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与首都3000多名群众一起观看演出,共同回望那段光辉岁月。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也将于10月21日上午10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从二万五千里长征中拼杀过来的老红军、老英雄们,谈起那段史无前例的岁月,无不刻骨铭心,无不激情澎湃,无不斗志昂扬!长征,是中国革命从失利走向胜利的艰难历程,是中国共产党在面临国破家亡的危急时刻力挽狂澜的有力见证,是得民心者得天下的最好诠释。艰难的岁月,辉煌的历程,在中国革命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只要目标明确,心中亮堂,百姓命运系于己身,“远征”有什么“难”?“万水千山”也不过是平常小事罢了!有了这样的英雄气概,就有了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从平凡的“金色的鱼钩”到云中山上冻死的军需处长树起来的那块“丰碑”;从“今日长缪在手,何时缚住苍龙?”的感叹到“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豪迈,经历的艰难险阻何止千万,红军战士们接受的挑战且是一个“难”字了得?然而,在长征途中,看不到泄气,看不到颓废,看到的是红军官兵对革命理想和事业无比的忠诚和坚定的信念,以及不怕牺牲、敢于奋斗的无产阶级乐观主义精神,顾全大局、严守纪律、亲密团结的高尚品德。

  这,就是“长征精神”!就是这样的精神,汇聚起势不可挡的滚滚洪流,披荆斩棘,摧枯拉朽,涤荡天地,扭转乾坤,让强大的敌人闻风丧胆,让困境中的百姓看到黎明的曙光!这样的精神,来自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有了这样的情怀与胸襟,还有什么困难不可战胜的呢?因此,毛泽东同志总结长征时说,长征是历史纪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

  是呀,有人说“长征已经成为历史”,但要知道,“历史”的巨轮永远都要在砥砺中前行!新世纪的共产党人,不但不能把长征看着远去的“历史”,还要充分发扬长征精神建设美丽家园!因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责无旁贷!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我们,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是要守住共产党人在几十年艰苦卓绝的斗争中,特别是长征中磨砺出来的那份支撑起华夏脊梁的精神财富。把长征精神化为前进的动力,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路上贡献智慧和力量。

  “暗淡了刀光剑影,远去了鼓角争鸣,眼前飞扬着一个个鲜活的面容”,长征路上的一个个英雄形象,将永远定格在“后来人”的心中,不会随岁月而消逝。他们为我们创造的美好生活,为我们留下的精神财富,是那般的弥足珍贵,是那般的深邃高远。眼下,我们正在脱贫攻坚,我们正行进在奔向全面小康的路上。这,就是新的长征!虽然没有了弥漫的硝烟,但也同样有另类的“万水千山”,等着我们去征服!

  “千山万水,谱写壮丽史诗;不忘初心,踏上新的征程”新长征的号角已经吹响,精准扶贫已经进入攻坚阶段,全面小康正在向我们走来。中国共产党在“最危险的时候”拯救了中华民族,并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如今,中国共产党又将在历史的转型时期为实现民族复兴而肩负起时代的重担。长征精神,将在民族复兴的路上,凝聚起天地间的浩然正气,推动中华民族这艘巨轮劈波斩浪驶出时代的辉煌!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