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脱贫有效须多用“金点子”不用“花架子”
http://www.scol.com.cn(2016-10-19 14:19: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这也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全面”的要义所在,让农村贫困人口、城市困难群众等所有需要帮助的人们都能生活得到保障、心灵充满温暖是最初的扶贫集结号。

  扶贫攻坚从“大水漫灌”走向了“精准滴灌”,精准扶贫贵在精准,只有让真正需要扶贫的困难户、困难群众富裕起来,才能共同迈步走向幸福的小康生活,而要走好这一步这先需要走好“精准三步”。

  精准识别。“与乡村干部和农牧民群众深入交谈,详细询问了解农牧民群众危房改造、就医就学、生产生活等情况”这不应该仅止于领导走基层才有的步骤,更应该是每一位扶贫干部该有的工作方式,只有深入贫困地区,深入群众中,才能识别出真正需要帮助的贫困群众。

  精准施策。让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让农民手中的“货”变成“钱”,才能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积极性。而要走好这一步,则离不开互联网+的优势利用,特色农产品和民俗文化产品相结合,让扶贫政策能够真正地成为精准扶贫的助力。

  精准推进。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因此在扶贫攻坚的道路上不能脱离“五大发展理念”,尤其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筑牢生态保护屏障,走精准脱贫可持续发展之路,确保脱贫与保护并重。

  帮助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补齐的短板,但要打赢扶贫攻坚战,走好精准脱贫可持续发展道路并不容易,要“精准”更要生态,多用“金点子”少用“花架子”,沉得下心,真抓实干,才能打通脱贫致富最后一公里。(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