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办法》突出了干部脱贫攻坚责任
http://www.scol.com.cn(2016-10-19 7:57: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要求,省级党委和政府加强对贫困县的管理,组织落实贫困县考核机制、约束机制、退出机制;保持贫困县党政正职稳定,做到不脱贫不调整、不摘帽不调离。(10月18日《京华时报》)

  在脱贫攻坚五年计划的第一年,在全国各地都取得了较好的脱贫攻坚成绩的情况下,两办再次印发《办法》,直指脱贫攻坚,这说明中央对脱贫攻坚是极其重视的,没有为眼前的成绩而沾沾自喜,而是着眼于全面小康这个目标进行了统筹思考。如果说之前都是一些政治要求,那么这个《办法》则是对各级领导干部开出了责任清单。

  《办法》明确了各自责任。《办法》共分七章,约2000字。虽然字数少,但解构紧凑,内容丰富实在。除总则和附则之外,分“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落实、合力攻坚、奖惩”,其实就是对工作机制和责任体系的细化落实。无论是对于基层干部,还是对于人民群众来说,或者是对对口援助方和社会帮扶主体,大家都看得懂,看得明白,知道《办法》的重点和关键,知道自己应该干啥,又该如何去干。尤其是贫困县的领导更加明确了自身责任,是为下一步的脱贫攻坚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撑。

  《办法》突出了市县担纲。从《办法》的侧重点来看,总共29条,其中“市县落实”占7条,内容最多,责任更明确,任务更清晰。其一是提出了县级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这就让脱贫攻坚的担子实实在在的落在了贫困县党政一把手肩上。其二是明确了具体的工作任务。比如指导检查脱贫相关工作、制定精准脱贫指导意见并监督实施、加强政策宣传、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建立扶贫项目库等。

  《办法》激励了各级干部。脱贫攻坚说到底还是需要基层干部去落实,去啃硬骨头。如何调度基层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让脱贫攻坚有成效。《办法》再次强调了省级党委和政府对本地区脱贫攻坚工作负总责的要求,并且有关中央和国家机关的脱贫攻坚责任也得到进一步明确。《办法》提出“保持贫困县党政正职稳定,做到不脱贫不调整、不摘帽不调离”, 这将有利于贫困县党政领导干部的稳定,更能确保一张蓝图难以干到底,也将倒逼贫困地区领导更加聚焦脱贫“主业”,集中精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办法》要求“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双方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必须亲力亲为”,这对扶贫干部有了更明确的责任使命。《办法》规定,可以按照有关规定对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到位、工作成效显著的部门和个人,以适当方式予以表彰,并作为干部选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对不负责任、造成不良影响的,依纪依法追究相关部门和人员责任。这就从正反两个方面激励了广大基层干部的积极性。(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