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用长征精神为新长征鼓舞士气
http://www.scol.com.cn(2016-10-18 10:05: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旭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2日至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江西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弘扬红色传统,用革命先辈创造的伟大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滋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人们重温历史、不忘初心,汲取力量、继续前进,走好新的长征路。

  今年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传承和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最关键、最重要、最有价值的是要用长征精神鼓舞士气,激励全国人民走好新的长征路。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新长征路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就在前方,但是,实现目标的征程不会一帆风顺,而是却充满了困难和挑战,战胜困难和挑战不能丢掉的是伟大的长征精神。

  用长征精神鼓舞道路自信的底气。长征被誉为世界军事史上的奇迹。之所以被誉为奇迹,是因为在那样的时代和条件下,红军要夺取长征的胜利几乎是不可能的。然而,红军把不可能变成了现实,依靠的是什么?是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和对前进道路充满的自信。当前,我们正在进行的新长征与当年红军的长征相比,时代发生了变化、条件发生了改变,不会再遇到吃不饱、穿不暖、翻雪山、过草地等困难,我们所面临的困难更加具有时代特征和世界特征,战胜这些困难需要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鼓舞对理想信念和道路自信的底气。

  用长征精神鼓舞攻坚破难的锐气。红军长征所遇到的艰难困苦是我们现在无法想象的。长征途中,红军多次陷入绝境又多次绝处逢生;无数次遇到比山还高、比海还深的困难,无数次征服了摆在前进道路上的困难。红军依靠的是什么?是攻坚破难的锐气,是无论遇到什么的困难都永远向前的进取精神。当前,我们的新长征路上可以看见的困难一道连着一道:脱贫攻坚、调整结构、深化改革、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看上去好像只是简简单单的几个字,但其中深层次的困难足以让其成为前进中的“拦路虎”……战胜这些“拦路虎”需要攻坚克难的锐气,需要用伟大的长征精神来鼓舞。

  用长征精神鼓舞爱憎分明的胆气。长征之所以被誉为伟大、奇迹等赞美之词,是因为长征不仅战胜了外部的磨难,也战胜了内部的困难,长征是在战胜了左倾冒险主义和右倾分裂主义后,才最终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当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是我们新长征的坚强领导,党中央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是经过实践证明符合中国实际的正确道路,因此,我们所正在进行的新长征领导是坚强的、道路是正确的。但是,由于外部势力的侵蚀,一些影响我们士气、诋毁我们历史、抹黑我们政党的言论在网上屡禁不止,我们一些群众对此缺乏足够的警惕、听之任之,有些还信以为真,这样久而久之势必影响我们的士气、动摇我们的信念,走好新长征路,就是要用伟大的长征精神鼓舞爱憎分明的胆气,敢于对错误的言论提出批评。(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