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以“四举措”为指南,让精准脱贫落地有声
http://www.scol.com.cn(2016-10-18 8:31: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贫困地区的小康,是不完整的小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全面”是党和政府向群众作出的庄重承诺,是不落一户一人的全面小康。

  扶贫攻坚战是一场只能赢不能输的扶贫攻坚战,最终以脱贫齐步走的方式迈向“小康梦”,这就需要立下愚公移山之志,咬定目标、真干实干苦干,以“四举措”为指南,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挂图作战,加码“军令状”。扶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工作难,要有清晰的目标,详细的作战图,才能对整个扶贫攻坚的脉络有全局认识,明确“扶谁、谁去扶、怎样扶”,层层落实责任,让扶贫进程的每一步都“实”字当头。

  戳中贫困“痛点”不松手。面对贫困要拿出刮骨疗伤的勇气,进行一次刨“穷根”的大举措,信念的大坚定,宗旨的大回归,面对贫困“痛点”不松手,不铲掉贫困的“缺志”和“缺智”短板不放弃,方能实现聚焦精准,靶向治疗。

  “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易地扶贫搬迁是精准脱贫中的重要方式,是扶贫方式上的大创新,也是扶贫工作的大难点,用好特色扶贫产业、入股分红、转移就业、资产收益等特色的易地扶贫搬迁脱贫模式让“穷根”再难生。

  构建脱贫“齐步走”大格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能掉下一人,更需要大家齐步走,共发力,才能同心同力,最大程度地调动起扶贫攻坚的力量,让扶贫是为了人人,人人都是扶贫能手成为一种共识。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幸福梦连着小康梦,小康梦连着中国梦,创新扶贫模式,坚定脱贫决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才能搞好精准扶贫工作,早日致富。(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