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把扶贫攻坚的先进典型树起来
http://www.scol.com.cn(2016-10-17 10:47: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6日电 在第三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设立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对扶贫开发作出杰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树立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对动员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10月17日《人民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一个标志性的指标就是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的真实写照,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继续前进的历史担当,是对全国7000多万农村贫困群众的庄严承诺,是建成全面富裕小康社会的攻坚之战。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其中积极性又是首要的。”在扶贫攻坚这条长征路上,不仅党员干部要带头干,社会各方面的有生力量也应当积极干;面对“硬骨头”,不仅要实干苦干扎实干,还要能干巧干善于干,以百倍用心千倍用力的毅力干,用敢叫日月换新天的精神干,用勇于开拓和不断创新的智慧干,“脱贫攻坚是干出来”,只有“干”字当头,才能真正推动精准脱贫。

  设立全国脱贫攻坚奖,对全面凝聚扶贫攻坚合力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作用。首先,它是对个人和组织在扶贫工作上的高度认可,表彰先进能够提高干工作的归属感、荣誉感和使命感,让广大党员干部和社会组织、群众认识到脱贫致富的伟大意义。其次,它具有积极的导向作用,表彰先进,其中一个目的就是为了树立典型,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社会组织学有样板、做有标杆,从而凝聚起广泛参与、全名动员的扶贫攻坚合力。最后,它还具备指导意义,在学习这些先进典型的过程中,汲取先进经验和优秀成果,在工作上再创新、再创造,形成集众智、集大成、集百家之所长的扶贫智慧。

  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剩不到5年的时间,可谓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但越是关键时刻,越是需要树立标杆榜样,任务越是重大艰巨,越是需要统一认识、凝聚力量。扶贫攻坚是一项系统性、复杂性、艰巨性的人类工程,在时间上不可能一蹴而就,在方式方法上不可能靠“拍脑袋决策”,在效果上也不可能一蹴而就,既需要坚定信心恒心决心,也需要智慧合力人心,把扶贫攻坚的典型树起来,对全国扶贫开发工作具有战略性作用,必然让精准扶贫更快、更稳、更扎实地推进。

  榜样的力量是无限的,在扶贫开发一线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就是广大党员干部做合格党员的标杆,就是社会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榜样,想他人之所需、盼他人之所盼、急他人之所急,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强国贡献力量。

  所以,学习扶贫攻坚先进典型,不仅要学习他们甘于奉献、吃苦耐劳、勇于开拓的优秀精神,还要学习他们能干、巧干、善于干的扶贫智慧,把精神的力量和智慧的力量结合起来,就会以更大的决心、更硬的举措、更扎实的工作实现精准脱贫。(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