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用先进典型引领脱贫攻坚走向胜利
http://www.scol.com.cn(2016-10-17 8:13: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旭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第三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活动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要广泛宣传学习先进典型,激励全党全社会进一步行动起来,激励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行动起来,形成扶贫开发工作强大合力,万众一心,埋头苦干,切实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落到实处,不断夺取脱贫攻坚战新胜利。

  到2020年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标志性指标,更是党中央对贫困人口的承诺、对世界的承诺。自去年11月底中央全面吹响脱贫攻坚战“号角”以来,各地切实行动纷纷拿出实实在在的硬举措,脱贫攻坚工作风生水起、捷报频传,贫困地区的面貌、贫困人口的生活正在发生悄然改变。加大对先进典型的宣传,必将进一步激励和引领广大贫困地区的干部群众,以最大的热情、集中最广泛的智慧、投入更多的精力,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去夺取脱贫攻坚战的胜利。

  加强对典型个人的宣传。在脱贫攻坚战中,很多优秀干部放弃了优越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丢下家庭和儿女,一头扎进贫困地区宵衣旰食、夙夜在公,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实干精神,让党的脱贫攻坚蓝图逐步在贫困地区变成现实,宣传典型个人既是对他们工作成效的认可,更可以树立起脱贫攻坚的“标杆”和“榜样”,激励更多的干部像他们一样投入到脱贫攻坚中去。除了加大对脱贫攻坚干部的宣传外,还应加大对脱贫群众中的先进典型宣传,宣传他们不等不靠、积极进取的精神,以此激励仍然处在贫困之中的困难群众。

  加强对典型经验的宣传。脱贫攻坚是世界性的难题,而本轮我国的脱贫攻坚又是难题中的难题。之所以难,是因为本轮脱贫攻坚所面对的对象是脱贫的“硬骨头”,致贫的原因错综复杂,没有可以直接借鉴的模式,也没有可以直接照搬的经验,完全需要各地在脱贫攻坚中去摸索、提炼和总结。加强对典型经验的宣传,既可以促使各地进一步增强总结提炼经验的意识,又可以将已成熟的经验加以推广,给具有相同情况的贫困地区提供智力帮助。

  加强对典型地区的宣传。用5年时间让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不可能是“齐步走”的态势,也不能是所有贫困人口同时脱贫,注定会是有的地方先脱贫、有的地方后脱贫、最终实现全面脱贫。当然,由于自然条件、经济基础、投入先后等原因,先脱贫的地区不一定都比后脱贫的地区工作做得好。但是,既然能够脱贫肯定是各项工作都做到了位,肯定有自身的特点,因此,要加强对已脱贫地区中的先进典型进行宣传,通过这种宣传不仅可以相互学习经验,更可以形成相互追赶的良好局面。

  脱贫攻坚事关贫困群众的福祉、事关全面小康社会的质量。中央设立脱贫攻坚奖、表彰脱贫攻坚中的先进,就是要为脱贫攻坚树立“标杆”和“榜样”,只有加强对先进典型的报道,才能让“标杆”和“榜样”散发出激励人心的精神力量,才能引领脱贫攻坚工作从困难走向胜利。(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