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谱写传统友好新篇章 收获中孟合作新果实
http://www.scol.com.cn(2016-10-16 8:42: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罗建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4日,在对孟加拉人民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孟加拉国《每日星报》和《曙光报》发表题为《让中孟合作收获金色果实》的署名文章。(10月14日新华社)

  金秋时节,稻谷飘香。这是30年来中国国家主席对孟加拉国的首次访问。习主席此访双方一致同意,将中孟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言而喻,此访将成为中孟两国关系发展历程上的重要里程碑,对进一步加强两国政治互信,提升两国关系水平,拓展两国各领域合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这是一次增进政治互信之访。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周恩来总理两次到访达卡,孟加拉国国父穆吉布·拉赫曼两次访华。早在建交之前,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就为中孟两国人民种下了友谊之树。如今这棵大树根深叶茂,硕果累累。建交41年来,中孟在双边关系中始终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政治互信不断增强。此次访问,中国和孟加拉国共同发表了《关于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其中特别提到,要加强两国高层交往,积极利用国际多边场合举行两国领导人会晤,扩大两国政府、立法机关、政党以及两国人民之间各级别交流与合作,定期举行中孟外交磋商。可以想见,习主席此访无疑有助于进一步加强双方政治沟通,收获的是真诚互信新果实。

  这是一次发展目标对接之访。中孟同为人口大国和发展中国家,都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在发展目标上,孟加拉国的“金色孟加拉”梦想所展现的强国富民之梦,与中国人民追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相通相融。往细里说,孟加拉国提出2021年成为中等收入国家、2041年成为发达国家,这一远景规划目标与中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高度契合。不言而喻,习主席此访既是中孟两国梦想融通之旅,也是两国发展目标对接之旅,收获的是携手并进新果实。

  这是一次提升经贸合作之访。中孟经济互补性强,孟加拉国拥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和广阔的市场,两国之间互惠互利的合作潜力巨大。当前,中国已经成为孟加拉国最大贸易伙伴,孟加拉国是中国在南亚第三大贸易伙伴和第三大工程承包市场。数据显示,中孟双边贸易额从2000年的9亿美元迅速增长到2015年的147亿美元,年均增幅20%左右。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带一路”上的重要支点国家,搭乘“一带一路”这趟“国际快车”已成为孟加拉国各界共识,与之同时孟加拉国还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的积极参与者。显而易见,这无疑将为两国合作共赢提供新的机遇,收获的是互利共赢新果实。

  这是一次密切人文交流之访。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则在于心相通。早在2000多年前,两国人民沿着“南方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商贸往来、人文交流络绎不绝。近年来,中孟两国积极扩大在文化、科技、媒体、卫生等领域交流与合作,促进媒体机构、智库、学术界、研究机构、学者、友好组织、妇女组织、文化团体、运动员及相关组织、青年之间的互动,两国人员往来日益密切,民间友好基础不断扩大。两国日益密切的人文交流为中孟友谊夯实了长远发展的坚实基础,收获的是相知相亲新果实。

  唯以心相交,方能成其久远。中孟两国人民同饮雅鲁藏布江—贾木纳河之水,两国友好源远流长。恰如习主席所说, 中孟两国人民自古以来就是好邻居、好朋友。我们坚信,以习主席此访为新的起点,建立在以心相交基础上的中孟合作,必将收获更加丰硕的金色果实!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