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做一个有文学情缘的领导干部
http://www.scol.com.cn(2016-10-16 7:56: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旭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各大媒体以及微博微信、客户端等公众账号相继刊发、转发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文学情缘》一文,详细讲述了习近平从孩提时开始,不同的年龄阶段与文学结下的情缘。

  习近平总书记热爱文学、酷爱阅读,这一点公众从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中会有深切的感受。但对于习近平从什么时候喜欢上阅读、抽什么时间阅读、喜欢读哪些书籍、文学给他带来了哪些启迪……这类公众十分感兴趣的话题,只有阅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文学情缘》才能够有一个较全面的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文学情缘》让公众认识到了一个酷爱文学、底蕴深厚、充满人文情怀的党的总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的文学情缘》一文的撰写和刊发,既有利于公众对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入的认识,又将推动全社会更加重视文学和文艺事业,同时,还有一个十分重要的作用,那就是通过这篇文章给广大领导干部树立了一根学习的标杆,将激励广大领导干部努力做一名像习近平总书记那样有文学情缘的人。

  文学,是滋养心灵的“鸡汤”,是寄托灵魂的精神家园,是奋发进取的力量源泉。古往今来,凡是在中华民族发展进程中有所建树、青史留名的人,绝大多数都同时是在文学上有所建树、有所见解的人。古人倡导“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是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基础,而文学则是修身的养分,是基础中的基础。今天,虽然时代已经发生巨大变化,但文学依然是各级领导干部培养情怀、陶冶情操的精神食粮。可以这样说,文学作品是领导干部认识历史的“窗口”、学习经验的“平台”、提升能力的“场所”、开启智慧的“钥匙’、冶情操的“家园”……

  当前,我国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关键时期,既面临着发展的重大机遇期,又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和问题,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既需要科学的方法和举措,更需要广大干部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只争朝夕奋斗”的精神。这种精神是不计个人得失、一心为民服务的精神,培养和铸就这样的精神需要崇高的人文情怀作支撑,而这样的人文情怀则来源于文学的滋养和滋润。因此,一个领导干部是否热爱文学、具有文学修养和情缘,不仅关系到个人的兴趣爱好,更关系到国家和党的事业发展,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

  “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习近平总书记酷爱文学的实践,为广大领导干部树立了学习的标杆和榜样,广大领导干部应增强看齐意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榜样,做一名热爱文学、热爱学习、充满人文情怀的人,以实际行动把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好、落实好。(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