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好邻居、真朋友就要肝胆相照
http://www.scol.com.cn(2016-10-14 12:49: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俊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2日,习近平主席在柬文报纸《柬埔寨之光》发表署名文章,回顾中柬两国传统友谊和友好合作关系发展历程,规划中柬未来发展合作道路。署名文章在柬埔寨各界引起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柬方人士表示,文章体现出习近平主席将柬埔寨视为中国真正的朋友,令柬埔寨人民对发展更紧密的柬中关系充满信心。(10月14日《人民日报》)

  习主席的文章确实饱含真情,让人回味无穷。中国同柬埔寨地理相近、文化相通,两国友好交往历史达1000多年。特别是1958年正式建交以来,两国历代领导人密切交往,建立了深厚友谊,中柬友谊像一棵茁壮成长的大树,根深叶茂,结出了累累硕果。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中柬两国只有像习近平主席所说:“坚持政治上高度互信,经济上互利双赢,各领域务实合作,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传统友谊才会结出新的硕果”,才会永远成为“肝胆相照的好邻居、真朋友”。

  只有持之以恒深化政治互信,才能确保无论国际和地区形势及两国国内情况如何变化,中柬关系一直健康稳定发展。因此,两国应坚持高层互访势头,加强战略沟通。特别是要加强两国政府、政党、议会和地方政府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深化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加强多层次沟通协调。在相互了解中相互支持,坚定不移地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这样,才能维护国家主权、保持国内稳定、加快经济发展。

  只有扎实深入推动互利合作,才能实现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因此,两国面对都处在发展的关键阶段,都面临着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优化产业结构的相同任务,同为区域经济一体化和区域合作的推动者、建设者的实际情况,应该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努力打造“一带一路”合作亮点,因地制宜深化产能合作,推动农业水利、基础设施、信息通信等领域合作取得务实成果。

  只有坚定不移加强国际协作,才能共同为促进地区稳定和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多年来,中柬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始终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堪称国与国平等相待、真诚合作的典范。新形势下,双方在参与国际事务中,在关乎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更应该风雨同舟、守望相助。中国应坚决支持柬埔寨作为东盟重要成员在本地区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柬埔寨应坚定支持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这样才能维护两国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打造亚洲命运共同体。

  只有细水长流促进民心相通,才能让中柬友好世代相传。中柬两国人文交流日益密切,给双边关系不断注入了新的活力。新形势下,双方应该进一步加强在教育文化、旅游卫生等方面合作,扩大在农业、海洋、科教等领域的往来。这样才能不断增进中柬中两国青年间的友谊与了解,培养柬中友谊的接班人,夯实两国友好关系的民意基础,让两国成为世世代代的好邻居、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