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习近平“三个只要”为改革立标定位
http://www.scol.com.cn(2016-10-13 8:14: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10月11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八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只要符合国家利益、民族利益、人民利益,只要有利于落实新发展理念,只要有利于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就坚决地破、坚决地改。(2016年10月12日人民网-人民日报)

  改革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当前,全面深化改革进入了深水区、攻坚期,矛盾和问题凸显,机遇和挑战并存,既慢不得,更急不得,必须积极稳妥攻坚克难,才能推动“中国号”巨轮不断驶向更加广阔的水域。开弓没有回头箭。改革必须深化、坚决推进,但是怎么深化、如何推进,不能也不允许漫无目的甚至胡改乱革。在历史的关键节点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只要”为我们指明了方向。

  矢志公而忘私。改革是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必然会涉及到各种利益格局,但是,不管怎么样,必须始终坚持做到不损害国家利益、民族利益、人民利益。这是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也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所决定的,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题中应有之意。各级各地各部门无论是提出改革方案,还是推进改革措施落实,都必须始终牢记公而忘私、大公无私,正确认识和处理权力和利益问题,服从改革大局,善于算大账、总账、长远账,不能只算部门账、地方账、眼前账。要综合考虑各方面利益关系,坚决打破部门利益藩篱和个人利益束缚,使改革符合国家利益、民族利益、人民利益,更好地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维护社会稳定。

  坚持理念先行。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念是前进的指引。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坚持正确的理念,才能更好地服务发展、促进发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这是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深入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提出的,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新认识。按照新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总要求和大趋势。古人说:“随时以举事,因资而立功,用万物之能而获利其上。”全面深化改革必须顺应这一大趋势,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在践行和落实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使改革与发展同频共振、同步推进。

  持续释放红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一个重要观点。改革就是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让亿万人民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中有更多获得感。这就要求改革必须能够持续释放红利,通过制度创新,降低交易成本,创造发展优势,提高发展效率,进而带来超过原来资源配置方式下所能获得的增量收益和回报。各级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紧紧围绕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以政府自身革命带动重要领域改革,着力抓好已出台改革方案的落地实施,抓紧推出一批激活市场、释放活力、有利于稳增长保就业增效益的改革新举措,使改革新红利转化为发展新动力,更多惠及普通百姓。

  改革争在朝夕,落实难在方寸。目前,改革的路线图已明确,当务之急是制定一张细致的时间表,各项改革的红利能否有效释放,关键在于落地生根,取得实效。改革经过30多年,越到后面,任务越重、困难越大。而越是任务重、困难大,越要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全党全国上下要坚持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为基本取向,强化责任担当,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推进改革,坚决端正思想认识,坚持从改革大局出发,坚定抓好改革落实,维护好国家利益、民族利益、人民利益,践行好新发展理念,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