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国有企业应扎牢“根”守住“魂”
http://www.scol.com.cn(2016-10-12 9:09: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旭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10月10日至11日,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比喻为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形象地揭示了党与国企之间的关系。众多周知,国企是共和国的长子。新中国成立后,党中央为改变我国一穷二白的落后局面,倾力建设、支持和扶持国有企业,正是在举全国之力建设的有利条件下,国企才逐步成长为新中国国民经济的支柱,撑起了新中国发展的基石。时至今日,虽然时代发生了变化,但国企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没有改变,而且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国企代表国家角逐世界经济“赛场”的地位和作用也更加凸显。

  树高千尺,不能忘记的是根。经过几十年的倾心扶持和统筹规划,目前,我们的国有企业已是枝繁叶茂,很多国企已跻身世界500强,具有很强的世界竞争力。但是,不论国企如何发展壮大,都不能丢掉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根”,都不能丢掉加强党的建设这个“魂”,只有牢牢地扎住了“根”,才能源源不断地从中获取养分和动力;只有好好地守住了“魂”,才能树干粗壮并一直向上生长,成为参天大树。没有了“根”,国企就会成为无本之木;丢掉了“魂”,国企就会旁枝斜出,找不到生长的正确方向。

  扎牢“根”、守住“魂”关键是要高举党的旗帜、永远不忘初心。国有企业建立的初衷,就是要在坚持党的领导下发展和壮大国有经济,造福于国家、造福于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服务于国计民生是国有企业的初心。随着世界经济的融合发展,今天的国企正在不断地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在融入世界的过程中竞争会越来越强,国企会投入更多的精力来思考如何创新、如何发展、如何迎接挑战、如何实现更大的经济价值……这些都是一个企业应该思考和谋划。但作为国企,还应该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培养一批又红又专的企业管理者,让企业的“根”扎得更牢,让企业的“魂”永远不丢,在纷繁复杂的国际环境中,不忘初心、不断前进,让国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发挥出更加巨大的作用。(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