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领导干部要做建设网络强国的先锋
http://www.scol.com.cn(2016-10-11 9:00: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9日下午就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进行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理直气壮维护我国网络空间主权,明确宣示我们的主张。现在,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如果不懂互联网、不善于运用互联网,就无法有效开展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积极谋划、推动、引导互联网发展。(2016年10月10日人民网-人民日报)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建设“网络强国”发展目标,是对信息化条件下国家发展战略的准确定位和科学判断。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要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时隔半年,中央政治局就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进行专题学习,习近平提出“六个加快”,朝着建设网络强国目标不懈努力,并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了“四个能力”的要求,充分体现了对网络强国战略的高度重视,以及对领导干部的殷殷重托。各级领导干部要顺应形势、积极作为,争做建设网络强国的先锋。

  要成为行家里手。打铁还需自身硬。信息化建设和互联网事业,是新兴事物,涉及到很多新领域、新知识、新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作为网络强国建设的领导者、组织者、推动者,必须顺应形势、善于学习,全面掌握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数字经济发展、网络管理、网络空间安全防御、用网络信息技术推进社会治理、网络空间主权等方面的业务知识和技能,认真学网、懂网、用网,积极谋划、推动、引导互联网发展,努力成为建设网络强国的行家里手,不做信息化建设和互联网事业的“门外汉”,不当影响甚至阻碍网络强国建设的“糊涂官”,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开放和自主、管理和服务的关系,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把网络强国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要主动正面发声。网络世界鱼龙混杂、泥沙俱下,网络空间更是意识形态领域和舆论争夺的主要战场。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始终坚持正面宣传为主,主动发声、正面回应,要理直气壮维护我国网络空间主权,明确宣示我们的主张,积极在互联网上传播正能量,提升传播力和引导力。要摒弃对网络的惧怕心理,坚持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要发挥网络传播互动、体验、分享的优势,听民意、惠民生、解民忧,凝聚社会共识。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要强化网络监管。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必须依法管网、用网。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坚持政策引导和依法管理并举,加快网络立法进程,完善依法监管措施,化解网络风险,推动互联网事业健康有序发展。要依法加强对大数据的管理,确保国家利益和国家安全不受影响。要深刻认识互联网在国家管理和社会治理中的作用,以推行电子政务、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等为抓手,利用大数据技术打通原先孤立的政务信息孤岛,建立完整、统一、无缝隙的高效公共服务体系。要维护网络空间安全以及网络数据的完整性、安全性、可靠性,提高维护网络空间安全能力。网上网下要同心聚力、齐抓共管,形成共同防范社会风险、共同构筑同心圆的良好局面。要加大网络治理和打击力度,严密防范网络犯罪特别是新型网络犯罪,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

  发展无止境,创新无止境,服务更无止境。网络强国战略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事关国家发展、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大国责任和中国梦的重要内容,需要各级党政机关及其领导干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争做急先锋,甘当筑梦人,不断推进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变成美好现实。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