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数字经济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注入网动力
http://www.scol.com.cn(2016-10-11 8:33: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罗建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9日下午就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进行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加快推进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加快数字经济对经济发展的推动,加快提高网络管理水平,加快增强网络空间安全防御能力,加快用网络信息技术推进社会治理,加快提升我国对网络空间的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朝着建设网络强国目标不懈努力。(10月9日新华网)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习总书记在今年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就在前不久成功落幕的G20峰会上,作为主席国的中国首次将数字经济列为峰会的一项重要议题,主持起草了《G20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提出了通过数字经济推动世界经济包容性增长的具体举措。此次集体学习,习总书记再次强调指出,要加快数字经济对经济发展的推动。足以可见,数字经济在互联网时代的重要性。

  所谓数字经济,其基本特征是,数字技术被广泛使用并由此带来经济环境和经济活动的根本改变,现代信息网络成为经济活动的重要空间,信息技术成为优化经济结构和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马克思曾在《资本论》中写道,“各种经济时代的区别,不在于生产什么,而在于怎样生产,用什么劳动资料生产。”从中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数字经济的兴起带来了生产力与生产方式的深刻变革。

  环顾当今世界,全球经济加速向以网络信息技术产业为重要内容的经济活动转变,比如3D打印技术、信息通信技术等新技术,互联网信息服务等新产业、电子商务等新业态,网上零售等新商业模式正在越来越广泛的领域深刻影响着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也由此带来了生产力质的飞跃,引发了生产关系的重大变革。不言而喻,这既是经济发展的主流趋势,也是经济发展的重大机遇。

  信息化培育新动能,新动能推动新发展。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各国都在寻找经济增长新动力,数字经济无疑是其中之要。一方面,数字经济以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为基础,可以推动不同产业之间的融合创新,催生出新的商业模式、培育新的增长点;另一方面,传统产业可以利用数字技术转型升级,颠覆过去的增长模式,焕发出新的生机。

  就中国自身而言,近年来,互联网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也由此推动着中国从工业经济加速向数字经济转型。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网民有7.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1.7%;中国互联网企业迅速崛起,在全球十大互联网企业中占据四席;2015年,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4.13亿,全国信息消费整体规模达到3.2万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0%,中国的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20万亿元;在数字经济、跨境电商的驱动下,中国的中小企业与全球市场的对接程度达60%,而拉美国家是13%,欧洲国家是25%。事实证明,数字经济是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实现动力转换的重点方向。

  展望未来,中国将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等一系列重大战略和行动,将数字经济全面发展作为网络强国的重要指标,将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作为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的重要要求。与之同时,还将继续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信息化对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作用,培育发展新动力,塑造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性发展,支撑中国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不难想像,这将极大地推动和促进数字经济进一步创新发展。

  顺应潮流者进,把握机遇者胜。当今世界,网络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全面融入社会生产生活,深刻改变着全球经济格局、利益格局、安全格局。世界主要国家都把互联网作为经济发展、技术创新的重点,把互联网作为谋求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方向。可以这样说,在信息化发展上,不进则退,慢进亦退。我们欣喜地看到,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中国,已经按下了建设网络强国的快进键。可以预见,伴随着互联网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中国一定能够做大做强数字经济,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促进资源配置优化,促进全要素生产率提升,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和转型升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