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文学期刊,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
http://www.scol.com.cn(2016-10-11 8:00: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兆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到作家出版集团调研文学期刊发展情况,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定文学理想、坚守高品质的文学阵地,在困难面前坚定信念,在浮躁面前不改初心,高标准办好文学期刊,不断推出富有思想内涵和艺术价值的优秀作品,使之成为广大文学爱好者的精神家园。(10月9日《人民日报》)

  《人民文学》、《当代》、《上海文学》、《收获》、《花城》,这些是当下非常有影响力的文学期刊。曾经,文学期刊是很多文学青年的首选。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对文学的热情似乎没有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那么高涨了。但实际上,物质生活的改善并不恒等于幸福感的提高。幸福感,更多源于人们对精神生活的满足。文学期刊,肩负着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的神圣使命。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促进文学期刊大发展大繁荣,需要方方面面齐心协力。

  当下,文学期刊的发展遇到了一些瓶颈。一方面,人们对于文学的追求没有以往那么强烈。另一方面,文学期刊遭遇互联网时代的冲击。互联网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现如今,不少人通过智能手机或者电脑就可以上网,获取自己所需要的相关信息。互联网上的信息良莠不齐、泥沙俱下,但这确实分流了文学期刊的一部分受众。再加上,文学期刊本身是面向文化水平较高的群体,“阳春白雪,和者必寡;盛名之下,其实难副”,一些文化水平不太高的人阅读文学期刊有一定的困难。这些原因共同造成了文学期刊的当下处境。

  刘奇葆部长强调文学期刊要始终坚定文学理想、坚守高品质的文学阵地,这无疑给文学期刊打了一针强心剂。当下社会对于物质的追逐比较强烈。物欲横流的社会,需要有一批淡泊名利的人,需要有一批脚踏实地的人,需要有一批苦干实干的人。社会风气或许有些浮躁,但文学期刊从业者要有相应的定力,要坚守初心,不能随波逐流。文学期刊从业人员要坚持自己的选稿标准,不能为五斗米折腰。曾经的版面费现象,是文学期刊向现实低头的体现,这是非常不可取的。当然,这说明了文学期刊遭遇了生存困境。但再怎么困难,文学期刊都应该有自己的风骨,有自己的气节。文学即人学,如果连文学期刊从业者都禁不住物质的诱惑,自己尚且不够格,如何去教育别人、感化别人呢?

  相关部门要对文学期刊的发展给予一定的扶持。文学期刊,肩负着成风化人、立德树人的使命。可以建立文学期刊发展基金,对于一些重点文学期刊提供物质上的保障,让重点文学期刊免除后顾之忧。文学期刊,外部输血更要内部造血,要加强人才培养,培养出更多的编辑人才。外部给予支持,文学期刊自身也要努力,不能因为有了外部支持就睡大觉。文学期刊自身要树立政治意识、核心意识、大局意识、看齐意识,在大方向上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同时,文学期刊要积极适应互联网时代的发展。之前,《收获》杂志首登网络文学作品,并开通APP投稿渠道,接受在线投稿,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融媒体时代,文学期刊不能墨守成规,要积极适应。

  文学期刊,要仰望理想的星空,更要脚踏实干的大地。愿文学期刊从业者奋发有为,推进文学期刊大发展大繁荣,努力把文学期刊打造成文学高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