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坚守文学高地重在培养“大情怀”
http://www.scol.com.cn(2016-10-11 7:59: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到作家出版集团调研文学期刊发展情况,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定文学理想、坚守高品质的文学阵地,在困难面前坚定信念,在浮躁面前不改初心,高标准办好文学期刊,不断推出富有思想内涵和艺术价值的优秀作品,使之成为广大文学爱好者的精神家园。(10月9日《人民日报》)

  文字是精神的产物,而精神又是生活的支点。好的文字可以滋润心灵、催生动力、启人奋进……鲁迅当年弃医从文,就是要用文艺的武器,唤醒国民,治疗国民精神上的创伤。今天,我们的祖国强大了、经济腾飞了、人民富有了,更别忘了对美好精神的追求,而文学创作义无反顾要承接起这份责任与担当。立足新世代、新起点,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只有不断推出高质量、高标准的优秀作品,才能坚守文学高地,建好人类文明的精神家园。

  坚守文学高地,要牢记传统之根、民族之魂。任何脱离“初心”的文字产品,就相当于没有了精神依附,有些“唯美”文字,游离于传统之外,尽管读起来很“爽口”,终究是有血无肉、软弱无力,不值得过多回味,也经不起时间检验。古往今来,一些经典名著之所以流芳百世,不是因为其内容规模有多强大,而是源于其丰富的精神内涵,给人们带来的认同感与震撼力。众所周知,中国文学在世界上可谓独树一帜、享有盛誉,不论在诗歌、散文、小说领域,都是硕果累累、风华正茂。这些脍炙人口的经典之作,因为守住了传统之根,继承了民族之魂,即便在千百年之后,其浓烈的“书香味”依旧让人流连忘返。

  坚守文学高地,要放飞梦想,还要与现实合拍。应该说,真正美好的文字,是理想与现实的高度融合,一部优秀的文学作品,需要花费时间和精力,是一笔宝贵的社会精神财富,如今流行的“快餐文化”和“碎片阅读”恐怕很难达到这样的高度。因此,我们坚守文学高地,需要匠心打造精品力作,不能一味追求“超凡脱俗”,仅有“与时尚共舞”的热情,少了“脱离实际”的忧虑,终将陷入理想主义的困境。有一句话叫作“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文学创作也要遵循这个理,在放飞梦想的同时,不可缺少批判思维,用现实的眼光去丈量、去品评,这样写出来的文字才有真实感、幸福感、获得感。

  坚守文学高地,要蹲下身子、容纳“草根”之气。文学作品不是特供于少数群体,而是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那些深入群众、关注民生、传递中国精神的好作品必定受欢迎。一方面,应充分发挥“老字号”期刊的“名牌效应”,使之成为“精品文学”的主流阵地,为人们提供优质服务。比如,活跃在时代前沿的《人民文学》、《诗刊》、《民族文学》等传统媒体,为人们源源不断地输送精神粮食的同时,还应继续向文学高峰大胆迈进。另一方面,也当鼓励“草根文学”服务社会。近年来,各类文学社团如雨后春笋,一些地方小报、自助期刊、网络论坛日渐兴盛,为推动文学繁荣带来新的活力,我们更要引导好、利用好这些资源优势,诚心容纳富含正能量的“草根”之气。

  坚定文学理想,坚守文学高地,多出精品佳作,一线作家要勇立潮头、挑起重担,文学爱好者要树立自信、承接使命,全体读者也要不断互动、有所作为。坚守文学高地,作为社会精神文明建设的核心内容,带着对理想信念的不懈追求,在实践过程中,需要一种求真务实的好姿态,更离不开服务为民的“大情怀”。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