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把握网络强国的核心“命门”
http://www.scol.com.cn(2016-10-11 7:41: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9日下午就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进行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加快推进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朝着建设网络强国目标不懈努力。(10月10日《人民日报》)

  建设强大的国家,必须建设强大的网络。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纲举目张,为建设网络强国指出了自主创新这一明确方向,可谓找准了核心“命门”,必将推动中国由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转变。

  加快实施网络强国战略,直接关系我国综合国际竞争力的提升。我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多年来,互联网发展成就举世瞩目,如今已经拥有7亿网民、400多万家网站,网络零售交易额规模跃居世界第一……一连串了不起的数字,为我国互联网事业快速发展写下生动注解,折射出网络信息技术全面融入社会生产生活的时代大势,可以说中国已是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

  然而,网络大国不等于网络强国。目前,我国网民数量世界第一,拥有全球最大的4G网络,但是在自主创新方面还相对落后,区域和城乡差异比较明显,特别是人均带宽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较大,国内互联网发展瓶颈仍然较为突出。可以说,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如果核心元器件严重依赖外国,供应链的“命门”掌握在别人手里,那就好比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经不起风雨,甚至会不堪一击。

  的确,自主创新是科技发展的灵魂,更是推动网络强国更好更快发展的动力源泉。面对信息化潮流,只有积极抢占制高点,才能赢得发展先机。当前,网络信息技术已成为全球研发投入最集中、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辐射带动作用最大的技术创新领域,是全球技术创新的竞争高地。必须推进网络关键技术设备自主创新和国产化,着力实现关键技术自主可控,努力抢占全球网络信息技术的制高点。

  “随时以举事,因资而立功,用万物之能而获利其上。”在信息技术已经成为像水、电、气等基础设施一样的生活必需品的今天,只有掌握先进的信息技术、网络技术,才能抢占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先机。因此,必须紧紧牵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推动高性能计算、移动通信、量子通信、核心芯片、操作系统等研发和应用取得重大突破。不仅要在技术上实现突破,还要转化成产品,转化成产业占据市场,从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三个方向实现突破,推动中国从网络信息技术的应用大国走向创新大国。

  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在世界经济的大舞台,我国实施网络强国战略既是大势所趋,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迫切需要。作为目前全球最大的网络国家,中国从网络大国到网络强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只要坚持我们以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推进自主创新,就一定能成为世界网络发展的“领航者”。(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