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用“法律利剑”刺破网络谣言
http://www.scol.com.cn(2016-10-31 8:18: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公安局官方微博29日消息,日前在在网上发布“大凉山孩子十年没肉吃”网帖、引发全国关注的男子易某,因散布虚假信息,被凉山警方处以行政拘留5天的处罚。(人民网-法治频道)

  当今社会,网络信息的传播速度可谓就在“一瞬间”覆盖全球。曾经的“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的俗语,而今也不甚匹配了。事情无论好坏,只要放在网上,里面就会传遍全世界的任何地方,只需稍稍按一下鼠标就可以知道“天下事”。也就是因为这样简单的方式才成为如今人们普遍的接受方式,足不出户,人们更喜欢依赖于网络的信息。而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也每天在浏览信息的时候不断“刷新”。而网上的这种虚拟信息的真假,对于一个坐在电脑前浏览的人是无法判断的,也正因为如此,网上诈骗,网络谣言等等越来越多。

  网络谣言泛滥是现在的一个典型事件。小到日常生活养生健康,大到寻人启事,民间疾苦。让很多人在释放过自己的同情心之后又被虚假消息伤的心灰意冷。很多时候我们遇到这种情况,心理第一反应就是“好吧,又是假的,以后再也不要相信了”。可有谁去想过用法律手段去惩治这些虚假信息散布源头的相关人。而日前在在网上发布“大凉山孩子十年没肉吃”网帖的男子易某因散布虚假信息,被凉山警方处以行政拘留5天的处罚。虽然是短短五天的行政拘留,但意义重大,这无疑给全社会树立了一个标杆。我们看到原来无论在什么区域之内都是“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用“法律利剑”刺破网络谣言,彰显我国依法治国的决心、增强民众依法维权的信心、反映我国依法行事的良心。让人们明白,任何人都不可能逾越于法律之外,即使是在虚拟的网络环境下,当你随便动动手指胡乱编造,当“东窗事发”之时,也不是简单的“删除”就能把罪责一同抹杀的。无论罪责轻重,无论在“虚拟世界”还是“现实生活”,终将要会自己的行为付出相应的代价。此外,网络谣言要靠大家共同努力,积极遏制,从“我”做起。不做虚假谣言的传播者,当发现有网络谣言出现的时候要积极向相关部门反映。依法律己,依法办事是我们每一个公民的责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