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打击贫困谣言还要激发扶贫热情
http://www.scol.com.cn(2016-10-31 8:16: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海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在网上流传一篇名为《四川最穷的地方有多穷,孩子十年没吃过肉》的网文。其大意是:大凉山最穷,孩子十年没吃过肉,学校校舍破烂不堪等等。10月29日下午,@凉山公安发布微博称依法行政拘留散布谣言的违法行为人(2016年10月30日观察者网)。

  网文的作者发贴所说的“孩子十年没吃过肉”、“一家7口跟牛马同住混居”、“7岁男孩从他出生到现在还没有洗过澡”等,让人感到大凉山的贫困的状况确实触目惊心。然而,公安部门的调查结论是,该文章内容失实,是虚假信息。经审,网文作者并未到过大凉山,为了博取网民关注,增加公众号人气,增加广告收入,在网络上收集拼凑未经核实的信息发布。鉴于上述违法事实,公安部门对散布谣言者给予行政拘留5日的处理。应该说,警方的处理事实清楚,合理合法。

  但是,在对打击谣言的同时,大凉山的贫困的真实状况又是如何呢?在这篇《男子造谣“四川大凉山孩子10年没吃肉”被行拘》的报道中,一方面对《四川最穷的地方有多穷,孩子十年没吃过肉》这篇文章的相关内容进行了批驳,认为是一篇东拼西凑的伪新闻。另一方面,用大量的事实说明教育扶贫取得的成绩。比如文章中配发的多张新建的教学楼、,整洁的宿舍,丰富的营养餐,张张可爱的笑脸的照旧,给人的感觉是,大凉山的孩子早已经摆脱了贫困,过上了“小康”的生活。扶贫工作似乎已经没有必要。

  凉山州位于川滇交界处,总人口470万,境内6万余平方公里几乎都是山地,平均海拔在1500米以上,交通闭塞、生态环境恶劣,农业生产基础条件薄弱。尽管多年的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不可否认,大凉山仍然是我国最贫困的地区之一,仍然有很多的贫困人口和孩子,需要社会的关注,政府的扶持和各界的帮助。实际上,贫困的问题不只是解决吃肉的问题,涉及到教育、卫生、经济发展、农民收入等方方面面。何况,是否真正解决了群众能够经常吃肉的问题,我看在这些地方也必真正做到了。

  可以这样说,大凉山的贫困既不象造谣者所说的“孩子十年没吃过肉”那么差,但也不能因为打击一个造谣者让我们对其贫困状况过于乐观。只有对大凉山的状况给予一个客观全面的的评价和报道,才能使人们对大凉山的贫困状况有一个正确的认识。特别是在扶贫攻坚的关键时刻,不能因为一个个案的宣传使人们产生错觉,从而影响扶贫攻坚工作的扎实推进和任务落实。也就说,大凉山还很贫穷,还需要社会的帮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