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提早“打招呼”激活干部纪律意识
http://www.scol.com.cn(2016-10-27 14:10: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经常性提醒、约谈乃至轻处分应该是纪委工作的大头,目的就是为了治病救人,防止党员干部滑得更远。今年1至9月,成都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谈话函询或要求在民主生活会上作说明2577人次,给予党纪轻处分或组织处理1378人,分别占“四种形态”的59.05%、31.58%。(10月26日《成都日报》)

  在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之际,《中国纪检监察报》重点报道地方践行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典型做法,显然别有寓意。从媒体的报道看,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两个文件尤其引入瞩目,其中之一就是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而从实施党内监督的主体来说,纪委是当仁不让的主角,“得罪人的事情”需要纪委来完成。如何来落实党内监督,提早“打招呼”无疑是践行党内监督的好办法。

  提早“打招呼”要有思想共识。这个“打招呼”并非是不痛不痒的问候,也不是一种走形式的摆设,而是一种庄重的组织程序,一种上下一致的思想共识。尤其是对新任职的领导干部,在他们走上新岗位的第一课就要亮明组织纪律,就要打下廉洁自律“预防针”。这个“招呼”的内容是啥?就是要提醒党委(党组)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实践“四种形态”的责任,尤其要落实第一种形态,要敢于担当,明晰责任,不可抓大放小、重惩轻教,要抓早抓小,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紧盯党员干部认为的“小毛病”、小问题开展监督执纪。正是有了“四早”意识,才为党内监督奠定了前提和基础。

  提早“打招呼”要点破“一层纸”。打招呼就是要明确指出问题所在,要及时敲响警示警钟。只要群众有反应,无论是否属实,都要找这些党员干部进行及时谈话。通过谈话让党员干部对自身行为有一个客观认识,即便有一些思想上的波动,即便有一些意识上的偏差,也能够及时的纠偏,能够及时的悬崖勒马。通过谈话可以疏通干部思想疙瘩,打消他们的思想顾虑,增强他们干事创业的激情和信心。如何打破这一层纸?一要靠不留情面的提醒与监督,二要有规范的谈话制度作保障。成都市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问题线索谈话函询工作的实施意见》,对谈话函询适用范围及条件、开展方式及程序等进行了明确。这就让“打招呼”有了硬性规定。

  提早“打招呼”要有真心。监督执纪并非是要专门与谁过不去,也不是要彻底让某些干部不得“翻身”,而是为了保护和爱护干部。“动辄则咎”看似过于严厉,看似小题大做,实则是一种防微杜渐。如何发挥出“打招呼”的作用,成都的做法值得肯定。招呼打在前面,不管你是否有问题,先来一个普遍的警示教育。强化平时的党内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避免小错积成大过。从效果来看那,通过纪委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回访,帮助受处分人员打开了心扉,重振信心,反过来促进了工作推进和落实。(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