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书包限重令”失效是素质教育的包袱
http://www.scol.com.cn(2016-10-27 8:07: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压迫”这些“00后”的,不仅是作业,还有更直接的——超重的书包。根据成都青羊区教育局2007年出台“书包限重令”,小学、初中学生书包重量应在学生体重的10%以内。以一年级的学生为例,该年龄阶(7岁)的男生标准体重为20.2—26.5公斤,女生为19.1—26.0公斤,那么他们的书包应该在2.6公斤以下。然而,10月24日、25日,记者走访成都多所小学,一年级学生的书包,最轻的也有3.2公斤,最重的达到了6.9公斤。(10月26日 《华西都市报》)

  小学生的书包有多沉?成都市的调查呈现了一个不可承受之重的事实。即便是最轻的小学生书包,也超过了专家预定的承受重量。一边是书包限重令早已颁布,另一边是书包超重令人心痛。沉重的书包背后,承受重压的不仅有那些天天背着过重书包的小学生们,更让超重的书包成为素质教育的一个包袱。

  书包是学生的一个重要学习工具,承载着学习用品,从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学生学业负担的轻重。一个已经超过预定重量的书包,足已让“书包限重令”尴尬不已。限重令初衷何在?不就是要真正推进素质教育,给学生减负吗?然而事实并非如此简单。

  除了基本的数学、语文、英语等课本外,课外练习、工具书、其他学习用具累加起来,无形中就加重了书包的重量。书包动辄超重就不难以想像了。增加学生的动手能力、拓展学习内容确实是素质教育的一个方面,但增加学习的背后,是否考虑到了减轻学生负担的另一面,显示更需要认真反思。

  为了减轻学生的书包重量,一些班主任还善意提醒学生及家长要定期整理书包,有的学校还提供了书本柜等帮助学生减轻书包重量。但即便如此,有的学生的书包也未见减轻。因为书包要装的书及其他学习工具不变,再清理也难逃“去零留整”的尴尬。

  超重书包背后,是小学生“挑灯夜战”的事实。不仅在成都,书包超重在全国各地都非常普遍。超重的书包,将会影响中小学生骨骼正常发育,也难以落实素质教育。在上海,一些书包超重的学校还禁止学生使用拉杆箱式的书包。书包重量难以减轻,又不允许学生使用拉杆箱式书包,着实让学生和家长为难。

  书包超重,可以用“限重令”加以管理。但难以管理的是教育模式和走偏的素质教育。凡是课程都有书本,再加上一些练习用书,各类学习辅助工具,加上体育课还需要学生自身带上足球、篮球,学生的上学路不沉重才怪呢。

  素质教育喊了这么多年,学生学习的东西不见减少,反倒有增无减。看似学的更灵活,更注重以学生为本,但超重的书包,已经将以学生为本的素质教育的偏差暴露无遗。

  教学可以根据新形势新任务设置教育内容,但要始终围绕不增加过多负担,违背素质教育的初衷,违背学生成长规律这个中心。超重的书包仅仅是一个表象,其背后超重的管理模式和教育模式,才是最需要减负的对象。(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