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三个第一筑牢成都基层治理成功之路
http://www.scol.com.cn(2016-10-26 14:59: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过去三年来,成都市在全国成立第一所由党委政府主导,面向“村官”的集农村问题研究和基层干部培训为一体的专门机构——成都村政学院。随后又相继组建全国第一所面向社区干部的成都城市社区学院,以及全国第一所面向社会组织及其工作者的成都社会组织学院,实现了基层党员干部及社会组织工作人员专业化机构培训的全覆盖,在全国率先开辟出一条基层干部培训常态化、正规化、系统化的成都模式。(10月24日《四川日报》))

  作为正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成都,依托三个第一的 “三所学院”全面开启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层探索,其为成都基层治理发挥了突出的作用,也因此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社会转型管理(most)”培训班暨“中国基层社会创新联盟”第二届年会上获得参会者的点赞。

  党的十八大三中全会召开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社会治理问题是社会建设的重大任务,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内容。足显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性。而从近年基层社会治理反映出来的问题看,基层治理的难点在于涉及面广、群众多、事务繁杂、治理保障力量薄弱等。如何破解治理难题,成都近年来,在基层治理方面,不断创新探索,成立了村政学院、社会组织学院、城市社区学院等“三所学院”,创下三个“全国第一”,走出了一条可复制借鉴的基层治理成功之路。

  破解了基层治理“人”这一核心问题。成都“三所院校”不仅为村官、社区干部、社工人才的培训搭建起服务平台,将村(社区)干部、社会组织及其工作者等基层治理主体,纳入常态化、规范化、系统化的培训体系。也成为众多基层组织和干部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研究基地,为基层社会治理积累了经验。

  找准了基层治理创新突破口。成都以县级党校与基层干部培训相结合,成立了成都村政学院、城市社区学院和社会组织学院三个培训学校,既解决了近年来出现的县级党校“边缘化”、“空壳化”等问题,又给予了数量庞大的基层干部、社会组织负责人等足够的关心和培养。不仅创新了县级党校改革,也创新探索出一条基层干部和社工人才的培训之路。

  “三所院校”三个第一,不仅让成都基层干部和社工人才在基层治理工作中的能力得到快速提升。也以此方式疏通了民意表达渠道,有效引导和发挥各方参与多元社会治理的作用,达到了依靠群众、服务群众的目的。还进一步有效发挥了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核心作用,强化巩固了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