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诚信自律公约:贵在落实
http://www.scol.com.cn(2016-10-21 7:54: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戴若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四川在线10月20日报道, 成都房协日前发布《行业诚信自律公约》,该“公约”向各会员单位、开发企业及相关机构提出“不捂盘惜售”等8点要求。 

  成都房协这份《行业诚信自律公约》最大的亮点在于使用了带14个“不”字的短语:不虚假宣传、恶意炒作、哄抬房价;不信谣、不传谣,不发布传播不利于市场稳定和社会和谐的言论;不销售或以收取诚意金、定金等方式变相销售未取得预售(现售)许可证的房源;不捂盘惜售、囤积房源、一房多卖,不发布虚假房源信息误导消费者;不擅自变更合同,不无故违约;不对同行企业和产品进行恶意诽谤和攻击,不以不当手段争抢客源;不挪用商品房预售款;不推诿责任,不回避矛盾。不难看出,这份《行业诚信自律公约》荦荦大端,非常严谨,倘若认真地、不折不扣地执行,成都房地产市场的乱象将得到有力遏制,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将得到有力维护。

  但,这只是咱消费者一种美好的预期。

  当今社会,物欲横流,金钱至上,想靠开发商们自觉地“切实认真遵守践行”《行业诚信自律公约》,毫不客气地说,无异于白日做梦。因为,笔者压根儿不相信某些唯利是图的房地产商们血管里流淌的是“道德的血液”,压根儿不相信他们有自律的诚信。试问,如果房地产开发商们血管里流淌着道德的血液,他们有自律的诚信,能够自觉严格执行《成都市商品房销售现场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和《成都市商品房预售款监管办法》,成都房市还会出现恶意炒作哄抬房价、囤积房源一房多卖、擅自变更合同无故违约,恶意诽谤攻击争抢客源等等乱象吗?还需要成都房协煞费苦心订立这份“诚信自律公约”吗?

  再说了,在咱们这个国度,各行各业、各个单位以及各个社团订立的“公约”设立的“制度”不算少,但真正落到实处的又有多少呢?历史经验证明,缺乏监督的权力必然产生腐败。同样,“公约”“制度”写在纸上、贴在墙上,如果对落实情况不去检查、不去监督,等于写在了水瓢上。

  因此,成都房协这份《行业诚信自律公约》能否起到规范成都房市的作用,不在于《公约》本身如何,而在于能否认真贯彻落实。只要成都房协各会员单位、开发企业及相关机构切实做到《公约》提出的8点要求,笔者相信,成都房市健康有序的局面便指日可待。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