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别动辄指责教师“填鸭式”教学
http://www.scol.com.cn(2016-10-16 7:58: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戴若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广元市某学校的杨老师给学生布置了一道特殊的作业:抄写课文中的一段美文,要抄写20遍。10月10日,家住广元老城区的王女士向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反映,10岁的侄儿从放学回来就一直在家写作业,写到晚上9点过还没写完,孩子边写边流泪。(10月14日《华西都市报》)

  针对上面的新闻,今天有人发表评论说,教学生要知道学生的性格,要懂得因材施教,可偏偏有很多教师做不到这样,教学呆板,缺乏创新意识,在教育学生时,只知道用“填鸭式”的教学方式,结果让自己的教学行为伤害了学生的感情,“时间长了更会让孩子讨厌教师,让孩子产生严重的厌学症”。

  老实说,笔者看不出这位“时评人”懂教育、懂教学。就说“因材施教”吧,乃是圣人孔夫子之主张,而非后辈晚生所创新;再说要求学生抄写一段美文就是“填鸭式”教学吧,乃属外行人说的外行话;至于说抄写20遍美文就“伤害了学生的感情”,虽然其舐犊之情可嘉,但确有夸大其辞、上纲上线之嫌。

  此外,这位“时评人”还评论道:是因为杨老师“自己的私心,以督促孩子学习增长知识为由,占用很多孩子的业余时间(应为“课余时间”),这样的教学方式怎么不会让孩子生厌呢?”要求学生抄写课文是教师有私心?瞧,这是什么逻辑?私心,便是利己之心。试问杨老师的“私心”是什么呢?是占用很多孩子的课余时间吗?占用很多孩子的课余时间对杨老师本人又有啥好处呢?如此评论,实难令人服膺。

  孩子抄课文抄得哭,作为孩子的父母、长辈感到心疼,公众都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动不动就给教师扣上“教学呆板”只知道“填鸭式”教学,怀私心,占用孩子课余时间的帽子,谁又能理解当下教师们的苦衷呢?这些年来,中小学生家庭作业负担过重,国家三令五申减负,可就是减不下来。想想看,应试教育大环境没有改变,高考指挥棒依然在指挥,许多孩子除了在学校学习,还不得不花钱上补习班、培优班,在这种语境下,哪个教师不矜矜业业教好书敢拿自己的饭碗当儿戏?又有哪个教师敢让自己班里的孩子一路“玩”着去考“重点”?所以,笔者非常理解杨老师要求学生抄20遍美文的苦衷。更何况,王女士10岁的侄儿并不是被罚才抄20遍美文的,事实上,作为班主任,杨老师要求班上30来个学生都要抄。

  笔者查阅了那篇题为《小桥流水人家》的课文,第一自然段含标点在内不到230字,抄写20遍大约需抄4500字,看来确乎多了些,但也不是什么“要命”的事儿。不过,笔者认为,只要学生能够背诵,抄两三遍足矣。

  笔者年少时,老师要求严苛,除了课本要求背诵的必须背熟外,像鲁迅先生小说《祝福》的开头和结尾部分,闻一多的《最后一次演讲》等都要求能够背诵。“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做诗也会吟”“读书百遍,其义自见”,说的都是多读多记,有利无弊。笔者以为,老师要求部分学生抄美文,初心良善,虽然让孩子们吃了些苦,但能以此加深记忆,利大于弊,无须指责。

  再说了,从古至今,无论是青少年读书求学,还是成人做学问,必要的背诵都是少不了的。当下,我们确实需要改革教育教学,需要切实为中小学生减负,但倘若社会舆论在提倡素质教育的旗帜下,把一切需要强化记忆和背诵的统统打入“填鸭式”教学的窠臼中,那就违背了教学规律,有悖于教改初衷,令教师们无所适从。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