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文章很美罚学生抄二十遍这是啥理由?
http://www.scol.com.cn(2016-10-15 5:03: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苗凤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日,家住广元老城区的王女士向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反映,10岁的侄儿从放学回来就一直在家写作业,写到晚上9点过还没写完,孩子边写边流泪。原来,当日班主任杨老师给孩子布置了一道特殊的作业,要学生回家抄写一篇课文其中的一段,要抄写20遍。(2016年10月14日《华西都市报》)

  教学生要知道学生的性格,要懂得因材施教,尤其是小学生是孩子很顽皮,在学习中要结合孩子天生好玩的习性,做到教学中即能够让孩子学习到知识的同时,又能够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可是偏偏有很多教师教学做不到这样,教学呆板,缺乏创新意识,在教育学生时,只知道用“填鸭式”的教学方式,结果让自己的教学行为伤害了学生的感情,非但如此,时间长了更会让孩子讨厌教师,让孩子产生严重的厌学症。

  在上面的新闻中所出现的事件,一个10岁的孩子,也就是三、四年级的学生,因为抄课文抄到了晚上九点多还没有抄完,让自己一个劲地哭鼻子。事件出现也许让任何人看来这孩子不喜欢学习,事实上这事出现真不能怨孩子,孩子还小,玩性还存在,尤其是这个年龄的孩子更喜欢看一些动画片,或者在业余时间与小伙伴们跑跑玩耍,如今抄课文抄到晚上九点多还没有完成,与同伴不能玩了,动画片也不能看了,即使是一直抄作业也不一定能够抄完,他怎么不会哭鼻子呢?孩子哭鼻子是多么的无奈啊!

  事件出现本应该提醒教师在教学时要认真对待孩子的作业,尽量在留作业时相互考虑到各科作业的多少,能够让孩子抽出一定的时间在完成作业同时也能够有自己的时间去娱乐,而不是因为自己的私心,以督促孩子学习增长知识为由,占用很多孩子的业余时间,这样的教学方式怎么不会让孩子生厌呢?再者这种教学方式也太愚钝了,特别是在改革创新时代,教师作为有文化的群体更应该在教学中能够做到模式创新,如今这样的教学方式依旧是墨守成规,怎么不会伤害孩子的感情呢?再者就是事件出现后相关的教师并不反省自己的行为,反而争辩说课文段子太美了,需要学生背过来,才让孩子们抄二十遍的,事实上语文中相关的课文段子美的有的是,能够让孩子们全抄写得过来吗?即使是天天抄写也不能够做到全部抄完啊?况且这样做孩子也未必能够往心里去,浪费孩子的时间,让孩子根本不会记忆很多,并且这样的行为怎么不会让学生产生厌学行为呢!

  今天这一事件出现了,希望这一事件不仅仅对涉事老师能够起到警示作用,更能够对所有的小学生和初中生的老师起到警示作用,在教学工作中真正能够做到锐意改革,让自己的教学行为能够做到与时俱进,让学生在喜爱自己的同时,更喜爱自己所教的课程,那才是当今时代教师最大的本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