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让五保户请客,饭能下咽?
http://www.scol.com.cn(2016-10-14 8:52: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任评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20日,资阳市安岳县白塔寺乡增花村一位村民反映村民到村里办事,村干部均会暗示请吃饭或者送红包。该村一位小组长直言,办事请村上、乡上“领导”吃饭已成为该村的“风俗”。村里63岁的孤寡老人钟广福,为了申请计划生育家庭特别补助,花了600多元请村、乡干部吃饭、买烟。这些钱,是这位老人靠编背篼好几个月才积攒下来的。对此,村支书杨秀光给出的说法是:“不去吃对不起人家。”(10月13日,新华网)

  何谓五保户?就是指农村中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扶养义务人或虽有法定赡养扶养义务人,但无赡养扶养能力的老年人、残疾人和未成年人。而这样一位月收入不过200多元的“五保户”老人,为了申请本就符合条件的计划生育家庭特别补助,竟然被村干部明里暗里要求请客吃饭,大有国家给了钱就得出出血的架势。当地村干部甚至大言不惭的叫嚣“不去吃对不起人家”,似乎让五保户花三个月收入请吃顿饭还受了委屈,实在让人看的堵心又闹心,愤怒至极。

  都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哪怕是一个普通人,在面对这群真正的弱势群体时都难免生出恻隐之心,更何况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基层干部?为保障弱势群体的基本生活,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帮扶政策,这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民众的关心和爱护,更是社会文明和政治文明发展的必然之举。坚决贯彻执行相应政策,让弱势群体能有尊严的活着,是基层干部的不容推卸的职能职责,怎么在这群瞎了眼、黑了心的村干部眼里,这点微不足道的权力就成了“抓捞骗吃”的依仗?

  “越穷越拿不到补贴”的怪相在个别乡镇并不罕见。去年8月,山东省平度市崔家集镇大城村84岁的孤寡老人李树荣的土地被原村干部卖掉饿得剩皮包骨,引发了舆论一片哗然。此事虽然得到及时解决,但千里之外的钟广福老人类似的遭遇,依然让人内心五味杂陈。表面上看,“越穷越拿不到补贴”的背后是“办事就得请吃饭”的歪风邪气在作祟,但从根子上讲更在于基层干部手中的微末权力不受节制。基层干部在分配低保和各类补贴时,决定权过大,而受到的监督和制约太少,他们自然会根据亲疏关系和所得利益来进行人为操作。因此钟广福老人被迫用三个月收入换取每个月的特别补助就很“正常”,当地村干部狡辩请客吃饭是农村习俗也就不足为奇了。

  在全国上下推行“精准扶贫”的大背景下,这类直接针对弱势群体的“雁过拔毛”式贪腐让人尤为愤怒。这不但严重侵犯了弱势群体的切身利益,让他们艰难的生活更加困苦,更让党和政府的帮扶惠民政策走了形、变了样,极易激起民怨民愤,侵蚀我党的执政根基。对于相关人员,我们不但要毫不留情的严肃惩处、严厉追责,更要仔细想想如何能让“从严治党、从严治吏”更加深入基层,如何能让再小的权力都受到制度应有的约束和管制。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