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让五保户请吃饭,那张馋嘴咋就闭不上?
http://www.scol.com.cn(2016-10-14 8:27: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资阳市安岳县白塔寺乡增花村一位村民拨打华西都市报“监督进行时”热线,反映村民到村里办事,村干部均会暗示请吃饭或者送红包。该村一位小组长直言,办事请村上、乡上“领导”吃饭已成为该村的“风俗”。村里63岁的孤寡老人钟广福,为了申请计划生育家庭特别补助,花了600多元请村、乡干部吃饭、买烟。这些钱,是这位老人靠编背篼好几个月才积攒下来的。

  (10月13日《华西都市报》)

  在这个村里,凡是需要村干部审批的资金补助等等项目,都要向村干部表示表示,否则的话,即使你再符合标准,也不能顺顺当当享受政策照顾。村干部的一张张馋嘴蚕食了国家的好政策,蚕食了贫困人群本该享有的福利。最为可气的是,就连五保户这样的家庭也不能幸免。

  就像这个村庄里的孤寡老人钟广福一样,他申请的是计划生育家庭特别补助,却花了600元请村、乡干部吃饭、买烟。要知道的是这600元是她3个月的收入,她的月收入才是200元。面对这样一位孤寡老人,面对这样一位困难群众,不知道这些馋嘴的干部如何能下得去嘴?

  让五保户请吃饭,馋嘴究竟长在了什么地方?笔者以为,这张馋嘴长在了一个个的漏洞上。

  其一,长在了补助审批的漏洞上。国家的政策是好的,就是为了照顾那些弱势群体,每年都会下拨一笔数目不小的资金。如果这笔资金能够全部送到弱势群体的手里,就能发挥巨大的作用。遗憾的是,由于审批方面存在的漏洞,也就出现了让五保户请吃饭的悲催。所谓的审批,其实基本上处于基层干部说了算的境地。谁能获得各种资金的帮扶,在基层已经是村级干部一言九鼎了。

  其二,长在了资金管理的漏洞上。帮扶资金的管理漏洞很大。最近这几年发生的资金被冒领、借用、贪污的事件很多。钱究竟去哪儿了谁也说不多清楚。国家拨付的资金,在层层下拨的时候被雁过拔毛,到了百姓的手里就寥寥无几了。当资金管理漏洞多多的时候,当究竟有多少资金流向弱势群体手里不好核实的时候,也就出现了村级干部的嚣张。因为给与不给一个样,给多给少一个样,资金管理的漏洞张开了口。

  其三,长在了标准不一的漏洞上。贫困户的标准是什么?福利发放的标准是什么?政策覆盖的范围是什么?基层百姓很难知道详细的信息。而且标准也是不一的。在这个村里是这个标准,在那个村里是那个标准。当标准成为弹簧的时候,基层干部的权力就更大了,让谁享受政策的照顾,他们说了算。这种情况下谁不巴结村干部?

  我们还往往知道一种情况,村里谁享受了低保,其他人不得而知。有的时候村干部会将福利给予自己的亲属,老百姓也不知道。这就是信息的不透明造成的。

  让五保户请吃饭,那张馋嘴咋就闭不上?答案其实很简单,因为这张馋嘴长在了巨大的漏洞上。“请干部吃饭成风俗”的歪风邪气不能宽容。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