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对孩子救助扩容才是对“最悲伤作文”最好回应
http://www.scol.com.cn(2016-10-10 7:46: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前溪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看见我的奶奶为我的病落泪的时候,我的心情很悲伤。如果我能活着长大,我一定会好好孝顺我的好奶奶……”9岁女孩佳佳(化名)因自幼患有再生障碍性贫血,父母离异后由祖父母抚养至今。9月末,她在作文本上写下这句催人泪下的话。(10月9日《南国都市报》)

  一个9岁的孩子,得了重病,父母离异,只跟奶奶生活在一起,而为了治病所花费的钱不是这个可怜的家庭所能够承担的。孩子虽小,却也知道“眼球”的力量,她说,写这篇作文的初衷,不是完成作业,而是希望获得关注。有了关注,孩子才能有钱治病,不然,她的生命可能很快就凋谢了。

  一个得了重病的孩子,如果生活在富裕的家庭,还能够维系生命;如果生活在一个经济状况不好的家庭,除了期待“救济”,别无它法。这个孩子如何才能够活下去。妈妈的年纪大了,也赚不到更多的钱供其治病。这个可怜的孩子又能向谁求救?

  据了解,从国庆节前夕至今,孩子的老师们自发为其筹集到3万余元善款,让其能继续输血治病。但这些钱显然是远远不够的。当这些钱花光之后,又该如何?孩子的心愿是“活着长大”,如果不是绝症,孩子是能够活着长大,但却需要治疗,而治疗却需要有钱。钱从哪里来?

  类似的悲剧在现实中一抓一大把。据报道,家住南阳宛城区红泥湾的农民方振叶,自2011 年儿子方德安患白血病后,5 年里花光家中积蓄,并大量举借外债。为给儿子治病,他自学中医,让孩子度过了一次又一次的病危期。

  记得一位公益人士如此说,“希望所有患病的孩子都有病可医,生病之后都能得到及时的医治。国家的医保制度在不断完善,社会的救助力量也在不断地增强,我相信这一天终将会到来的。我们更大的梦想就是希望这些孩子得到救治以后能更加开心、更加有尊严的生活。”显然,这个公益人士的愿望现在还无法实现,因此,也有了令人悲催的“最悲伤作文”。或许“最悲伤作文”随着媒体的深入,能够让孩子获取更多人的关注,会获得更多人的帮助,从而在医生的精心治疗下,实现“活着长大”,但其他患重病的孩子呢?如何让那些孤独无助的患重病的孩子从绝望之中走出来?对患重病孩子的救济别只指望“最悲伤作文”。一个孩子用了,下次还能有效果吗?“救济”渠道如何才能更广阔些?重庆儿童大病医疗救助项目增至9种, 最高补贴6万,这是很大的进步,可比起患病孩子的需要,却仍然不够。

  关爱患重病孩子,需要“救助”扩容再扩容,不让一个孩子因为得不到救助而带着遗恨离开。这是全社会的责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