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医院开具“鸳鸯处方”骗保的漏洞在哪?
http://www.scol.com.cn(2016-10-8 7:39: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广元一医院开出“鸳鸯处方”,一面开具高价药的电子处方向医保部门骗取医保基金,同时手写处方开出功能类似的廉价药给病人使用。涉案的广元市心血管病医院在2013年、2014年两年间,共骗取医保基金749万元。日前,广元市检察院已对该医院及院长何某等9人提起公诉。(10月7日成都商报)

  医院给病人开处方是件十分严肃的事情,开不得半点玩笑。然而这个医院却开出了“鸳鸯处方”,两张不同的处方一张用来骗取医保基金,一张手写的用来糊弄病人。这个医院之所以在短短的两年内就骗取了医保基金749万元。钱来得这么容易,说明在医保管理方面还有漏洞可钻。

  医疗保险被认为是所有社会保障项目中最复杂的,因为它牵涉到社会保险机构、医院、个人、企业和医药行业等等,它们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但骗取医保却有可能是最简单的,因为,它只涉及到医院和和患者。这个医院负责人通过提供虚假药品清单,安排药房工作人员录入医院医疗系统。指使医生,在医疗系统中给病人开具高价虚假药品的电子处方,同时开具手写输液单,用功能类似的低价药品替换电子处方上的部分虚假高价药品。并指使医院护士按照医生手写的输液计划单给病人用药,以电子处方药品向各级医保部门报销医疗费等等手段骗取医保基金。从这些环节来看,这种骗保方式操作不是十分复杂,手段也不是十分高明,但这个医院却在短短的两年内能骗取医保基金749万元,说明当地的医保管理几乎失控,有关部门有不可推卸的管理责任。

  医院向医保部门报的是高价药,而用在患者身上的却是低价药,这种骗保方式,不仅侵犯了治院患者的利益,而且直接破坏了医疗保险制度和侵犯了其他参保人的利益。因为,医疗保险基金通常是要做到收支平衡的,如果大量违规资金通过这样的黑洞流出去,肯定会降低整个基金的承受能力,使原本应该按照有关规定享受待遇的人得不到应有待遇。如果基金不足,还有可能会提高民众缴纳的比例,会增加广大民众的负担,还有可能会直接影响社会安定。

  有关部门如果严格按照医保管理制度对医院申报的每一笔资金进行严格审核,这家医院这种不是十分高明的骗保手段是很容易被发现的。试想,医保管理人员只要到这家医院里转一转,把电脑处方与病人使用的手写处方和药核对一下,就很容易发现问题。因此,要防止此类事情再次发生,医保行政部门要修改相关程序,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要在事前监督和事后严惩等方面进行相关的法律制度设计,使那些骗保者知道骗保产生后果的严重性,使之既不敢骗又不能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