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鸳鸯处方”为何能骗700万医保基金
http://www.scol.com.cn(2016-10-8 7:38: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广元一医院开出“鸳鸯处方”——一面开具高价药的电子处方向医保部门骗取医保基金,同时手写处方开出功能类似的廉价药给病人使用。起诉书显示,涉案的广元市心血管病医院在2013年、2014年两年间,共骗取医保基金749万元。日前,广元市检察院已对该医院及院长何某等9人提起公诉,广元市中级法院将于近期开庭审理此案。(10月7日《成都商报》)

  到医院看病,医生开出的处方必定是“唯一”的,谁能想到,在广元这家医院却是开出了“鸳鸯处方”,即在医疗系统中给病人开具高价格虚假药品的电子处方,同时开具手写输液单,用功能类似的低价药品替换电子处方上的部分虚假高价药品。医院护士按照医生手写的输液计划单给病人用药,以电子处方药品向各级医保部门报销医疗费。“鸳鸯处方”,看似“高明”,实质“低劣”,发现并不难,然而,却存活了两年之久,骗取的医保基金高达700万,令人惊讶。

  说实在的,骗取医保基金绝非个别。安阳一家民营医院花钱雇人住院,骗取医保基金数百万元,十余名医务人员被刑拘。据了解,该医院医务人员每带一人去住一次院,医院就给医务人员中介费100元,出院时,医院再给“病人”1000元到1500元的奖励。六盘水市,抽查定点医疗机构135家,发现存在涉嫌套取新农合基金及基金管理不规范的有107家,高达76.30%;安顺市抽查定点医疗机构41家,均不同程度存在套取新农合资金的行为,问题查出率达100%。

  医保基金是救命钱,绝不容许犯罪分子玷污。据了解,骗取医保基金,其手段多为以下几种:一是通过“倒药”方式骗医保报销;二是空床位挂名骗住院费;三是扣留病人社保卡虚报诊疗费。且这些方式已经成为“业内潜规则”,并不是什么秘密。而对于这些方式,如果监管部门能够仔细核查,是能够很容易发现的。但从各地发现的骗取医保基金案来看,多是通过审计或群众举报发现的,而真正由监管部门发现的却很罕见。这也是骗取医保基金频发的根因。

  在“互联网+”时代,监管并不缺乏技术手段,比如建立常规巡查制度,社会保障局、审计局、公安局、卫生局等相关部门加强配合,形成合力,不过,关键还在于监管的责任心。在惩罚那些骗取医保基金的犯罪分子之外,还要对监管部门进行严惩,以此倒逼监管提高责任心。小小的“鸳鸯处方” 居然能骗两年,居然能骗那么多医保基金,这是何其荒唐的事?

  医保基金被骗了那么多,为何在防范上就没有质的改变?这是需要好好拷问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